一季度平度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284件,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8.24%

2018-04-09 09: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张明法 姜彦君)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个投诉举报电话,一封投诉信,既是市民当下最关心的利益大事,也是监管部门服务群众的头等要事。为保障市民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及时解决市民合理诉求,平度市食药监管局特设立投诉举报中心,并制定了《投诉举报处理办法》,就投诉举报这一问题在机构和制度层面予以了设定和保障。

  经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平度市食药监管局共接到食品药品投诉举报284件,其中电话接收251件,网络信箱接收21件,走访7件。在投诉类别中,食品类共219件,占总量的79.64%;保健食品类8件,占总量的2.91%;药品类39件,占总量的14.18%;化妆品类9件,占总量的3.27%。由此可见,电话投诉仍是市民选择维权的主要方式,而食品安全问题则是市民关注重点,也是当前监管难点。

  为提高监管靶向性,平度市食药监管局就投诉举报中反应的问题进行了归类分析。汇总发现,市民反应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主要存在于用餐后不适、销售的食品变质、超市购买的预包装食品超出保质期、吃出异物、饭店就餐吃出异物卫生问题、网络购买进口食品无中文标签标识问题等;保健食品安全问题有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保健食品质量等;药品安全问题有药品质量问题、怀疑药品真伪等;化妆品安全问题有化妆品质量问题、化妆品使用后过敏等。

  与去年相比,平度市一季度投诉举报量未出现大幅增长,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环境稳定向好。目前,所有投诉举报已处理完毕,案件按时回复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8.24%。办案过程中,监管人员严格执行执法办案痕迹化、举报投诉处理痕迹化等相关要求,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平度市食药监管局依据投诉举报分析成果,将着重就存在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确保问题发现一个点,风险防范一整面,在维护群众利益问题上切实做细做实,以点滴汇聚保障全市大健康战略持续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