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平度南村食药所依法查处无证经营食堂

2018-03-19 15: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冯学彬)近日,平度南村食药所开展对辖区企业食堂的监督检查,在检查中发现某企业食堂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违法违规经营,执法人员遂对该企业食堂立案处理。

  据悉,在检查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该企业食堂为员工提供午餐服务,就餐人员40余人。且存在从业人员没有健康体检报告或证件,餐饮加工场所环境卫生较差,从业人员管理、索证索票、餐具消毒等各类制度均有缺失等问题。执法人员询问原因,该食堂负责人竟回复称,食堂不对外开放,不知道还要办证。

  执法人员根据检查情况,制作了现场检查笔录和询问笔录对当事人厨房用品等违法经营工具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并将该食堂无证经营行为提报市局案件合议组审议。

  作为平度食药局2018年第一起大案要案,食药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大案要案审核程序,以《食品安全法》《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规为依据,召开案件合议组会议集体讨论研究。经研究,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从事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许可。”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条的相关规定依法对该企业食堂进行了查处,同时要求该企业食堂负责人在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后才能开办食堂。

  据介绍,该企业食堂负责人缺乏法律意识,且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企业规模较小,在内部开食堂不需要办证。针对这种现象,南村食药监所对当事人进行了专门约谈,阐明了企业食堂纳入行政许可的必要性和行政处罚的严肃性,促使当事人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自觉履行了法律义务,并申请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