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新河食药所食安护佳节专项行动---元宵入家门,食药保平安

2018-03-08 17: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王家豪)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元宵佳节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佳节当天家家户户挂花灯放花炮吃元宵。吃元宵成为佳节必备,所谓有求必有应,元宵食品销售进入热潮,元宵安全问题成为关注焦点。为让消费者吃上“放心”元宵,元宵节前,平度新河食药所开展了“元宵”食品市场专项检查行动。

  其中,新河食药所针对元宵销售时间短、销量小和便于小作坊加工的特点,明确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小食杂店、零售摊点、元宵现场加工经营点等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强对预包装或散装元宵进货票证、产品质量检验合格报告等相关证件的检查力度,严格执行食品进货、销售、不合格食品下架等食品安全监管制度,督促经营者认真检查好货源,确保进货渠道规范,坚决防止不明生产渠道的元宵流入市场。强化抽检力度,利用食品快速检测箱对节日消费比较集中的各品牌元宵进行质量抽样检验,重点检验在元宵食品中掺杂掺假、以次充好、过期变质和利用工业用化学原料加工食品等情况,通过抽样检测,对不合格元宵责令商家全部下架销毁,确保元宵质量安全。充分发挥“12331”投诉举报电话作用,实行轮班制度,快速解决消费纠纷。

  此次专项行动共检查辖区内元宵销售9家,主要检查生产经营者的证照是否齐全,元宵来源是否正规,索证索票、进货检查验收等制度是否落实,销售的元宵是否超过保质期和腐败变质,以及存放元宵的冷冻冷藏条件是否符合要求等。着力整治经营中存在的质量不合格、过度包装、质次价高和搭售其他商品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和制售假冒伪劣、“三无”以及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元宵的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