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糖球会背后的无名英雄市北食药人——“把脉”糖球会食品安全

2018-03-01 17: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3月1日讯记者 胡方圆)今天上午10点,海云广场中心舞台举行开街仪式及主题演出,2018年萝卜.元宵.糖球会文化商贸集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主题演出现场,吴桥杂技、莱西木偶、绝技达人秀等项目将精彩亮相,文化氛围浓厚。展览区域既有全国、省级的非遗项目,还有青岛市的特色手工艺项目、市北历史文化图片展,更有国际民俗新春展、世界文化小屋、国际民俗“吉”市等,传统与现代、民俗与时尚交汇融合,市民可以感受国内外民俗文化交流带来的欢乐。

  开街仪式后记者前往糖球会小吃一条街,琳琅满目的糖球、长沙臭豆腐、蟹黄小笼包、烤肉、糖烯、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映入眼帘。“初九咬春,十六踏圆,”青岛人以糖球为乐的习俗随着一颗颗红色的糖球代代传承,轻咬一口,缓缓流淌在心间和舌尖的是那不变的甜味和记忆。

 

  在会场每家食品摊点前统一悬挂的《2018青岛市萝卜元宵糖球会食品摊点信息公示牌》,引起记者注意,糖球会期间的食品安全问题市北食药人来“把脉”。

  记者随后来到,嘉禾路平安路社区食品快检室,据了解,食品快速检测是保障糖球会食品安全6组中的一组,正在开展食品现场的快速检测工作,可现场检测出甜蜜素、色素、农药残留、违规添加剂等。并及时公布食品快速检测结果。排除食品安全隐患。在节会中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向市民开放,市民购买食品后可拿到站点进行检测,真正让参会市民买的放心、吃的放心。

  记者了解到市北区食药局为保障好糖球会期间的食品安全,成立了食品安全工作巡查组、应急处置组、食品快速检测组、督察组等6个工作小组,并在节会期间每日不分时段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问题现场督办、现场整改。

  同时,萝卜元宵糖球会现场,设立投诉咨询工作站,现场受理市民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投诉举报,并现场直接进行处理。此外,还设立节会外围巡查队,对节会周边餐饮单位进行食品安全风险排查。

  “今年糖球会小吃街比往年热闹,2个小时售卖千余支糖球,今年为游客准备5-6个品种糖球,有山楂、山药、山楂葡萄干、软枣、水果等品种。普通糖球一般售价为15元2支,”摊主大姐告诉记者。

  “只要一年不来糖球会,就觉得“年”过得不完整,今年的小吃街相比往年干净整洁,听说环卫工人3点半就到岗了,小吃品种也很丰富多样,市北食药局设立了快检室,保障食品安全,也让我们买的、吃的更加放心”。王女士告诉记者。

  此外,王女士说,她是自驾来参加糖球会的,相比前几年经常出现的车位难寻的情况,今年来参会的车主停车很文明,停车很方便。

  据悉,即日起到3月3日,海云庵区域举办文化商贸集中活动,主要范围包括海云广场、糖球广场、嘉定路交叉口小广场以及嘉禾路、遵化路、蒙化路、宣化路、昌化路的部分路段,开展看民俗文化、赏民俗技艺、品民俗精品、悦民俗活动四个板块的内容,更加突出民俗元素,通过民俗演出、民间工艺展示、传统技艺体验互动,凝聚居民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