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古岘食药监所整治“小餐饮”实现“大变化”

2017-12-26 10: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梁平)“小餐饮”规模小、条件差、户数多,主要集中在居民区、商业区和校园周边等人群密集场所,监管难度大,风险系数高,是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的重点和难点,近一个时期,古岘食药监所按照创城标准和任务,采取统一规范、示范引领和整体推进的思路,整治“小餐饮”实现“大变化”。

  一是健全监管档案。重点摸清学校周边“小餐饮”、小饭桌和小饮品店底数;摸清农村及餐饮集中区域地段情况;摸清美食街、农家乐等重点部位,组织排查,做好登记,统一建档。

  二是打造示范样板。按照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标准,全面推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在每个餐饮服务单位设置公示牌,公示许可证照、量化分级类别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达到前厅整洁、明亮、干净;后厨设备齐全、摆放有序和卫生达标。

  三是实施分类监管。根据投诉举报、监督管理、风险监测和行政处罚等,对餐饮服务单位实行分级分类监管,确定巡查频次和范围,将评定标准分为A、B、C、D四个等级,确保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

  四是强化教育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交流观摩和现场统一等形式,组织餐饮服务企业,对《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增强责任、法律和安全意识。

  通过集中整治,目前,辖区内“小餐饮”就餐环境明显改观、设施设备更加完善、管理标准更加透明,建档率已达95%以上,量化分级率达98%以上。同时,对2家不符合要求的“小餐饮”被关停取缔。下一步,古岘所还将加大“小餐饮”的整治力度,集中整治操作流程布局、管理制度落实和风险安全隐患等,切实解决脏乱差等问题,借力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的东风,真正让辖区人民群众享受健康、文明、安全的饮食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