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古岘食药监所建章立制促进食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2017-12-26 1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梁平)为有效增强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守法自律意识,促进企业管理和主体责任落实及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切实防范辖区内食品安全风险,近日,古岘食药监所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促进食品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建立宣传教育机制。针对辖区内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等不同行业,区分区域、规模和类别等食品经营企业,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培训和分层次培训等多种方式,结合案例分析,开展食品安全常识、法律法规和诚信经营等内容培训,要求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

  二是建立随机约谈机制。对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或责令整改“回头看”仍没落实以及监督抽检不合格的食品经营企业,第一时间组织集体约谈或个别约谈,深入查找问题的症结及原因,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消除食品经营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建立从严处罚机制。根据辖区内投诉举报较多或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段,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检查力度,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的原则,对履行法定义务不好、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和行业自律不严格等违规企业,依法从严处罚。

  四是建立违规曝光机制。对食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生产条件不完善和管理制度不健全等单位,严重危害辖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除依法进行查处外,还将通过新闻、报纸和网络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曝光企业违法行为和查处结果。

  截至目前,已组织食品经营企业负责人培训1期120余人次,进企业宣传5次、下发宣传资料60余份,组织集体约谈3次。通过建章立制,加大整治和处罚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既震慑了违法违规企业,又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