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食药:草莓虽好吃 但要注意清洗干净

2017-12-21 09: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王凯玲)11月份,一位深圳市民韩女士的一对小儿女,吃过超市买来的几枚草莓后,引发了呕吐反应,一度住院治疗,经诊断为急性肠胃炎,随即韩女士与超市双方把草莓送去检测,但因两份报告不一致,目前尚未得出统一结论。

  专家提醒,或许因清洗不到位或者是微生物引起的(如细菌污染、霉菌毒素等),当然也有可能与人的个体差异有关,如肠胃耐受性不同等。

  草莓虽然好吃,但是我们在洗草莓时,要坚持3步走:

  一冲:先用流动的水冲草莓表面,连续冲洗几分钟,可以将一部分表面的病菌、农药和较大的污染物除去。注意水流不要太大,草莓皮薄,经不起大“水柱”的强劲冲击。

  二浸:建议浸两次,一次用淘米水,一次用淡盐水。

  草莓多少会有微量农药残留。用淘米水浸草莓2~3分钟,可以分解农药,降低农药残留率。接着摘掉草莓的叶头,再用淡盐水浸2~3分钟,具有杀菌作用,可令虫卵浮起。

  三冲:重复第一个步骤。在浸泡之后,最好再用清水冲洗几分钟,将那些浮起又沾在草莓表面的、残存的有害物都冲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