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食药局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

2017-12-07 16: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7日讯(记者 辛刚 通讯员 张德民)为加强全区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进口)行为的监管,强化企业守法诚信意识,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李沧区食药局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提高消费者辨识和认知能力,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

  一是加大对食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按照监督检查要点,对全区40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全覆盖监督检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重点检查是否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是否存在超范围生产的行为,生产过程是否严格执行质量管理制度和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产品标签标识是否符合法律要求,是否有虚假宣传和功能声称。

  二是加强对食品、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在辖区内全覆盖开展摸底排查。一个企业、一个产品、一个广告、一个会销都不放过,有针对性地开展抽样检验,对广告违法和虚假宣传的监管处罚力度。二是开展违法标签声称治理。各食药所组织力量对标签虚假声称行为进行集中监督检查,并结合辖区内实际情况,确定重点品种、高风险品种以及问题多发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并形成高压态势,塑造良好经营氛围。三是以商超、便利店为重点排查单位,重点检查经营资质、购货渠道,标签标识以及宣传材料是否批准声称保健功能、宣称是否含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是否含有虚假宣传功效等违法行为。

  三是加大对场地出租方的巡查力度。检查重点为经常性用于食品会议营销的宾馆、酒店等场所,巡查重点是发现聚集老年人进行食品虚假宣传行为的,及时制止、正面引导。明确场地提供方和租赁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督促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并落实产品质量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

  四是加强对保健食品的知识宣传。提高老年人对会销、电话、电视购买保健食品的抵制力,把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宣传出去,主动公开查办的典型案件,坚决曝光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让老百姓共享食品安全监管成果。共计开展社区讲座、广场宣传等多种形式的宣传13次。

  五是对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在专项整治期间,对发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存在欺诈、虚假宣传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对符合立案标准的,及时立案查处,深查深究,一查到底,对含有虚假宣传标签的产品,一律责令召回,广告宣传虚假夸大的,一律暂停销售。

  据介绍, 本次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45家次,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经营业户1068户次,通过监督检查、抽检、投诉举报等多种监管方式,共查获3件存在诈骗和虚假宣传行为的保健食品经营业户,经检测均是在保健食品中添加药的成分,已经移交公安,目前公安部门正在调查处理中。

  目前,李沧区食药局已对辖区内68家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建立一店一档,对经营的保健食品进行了索证索票以及标签标识检查,下一步将争取加大区抽检经费的力度,加大对可疑保健食品进行抽检的力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