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食药监局走进高校普及预防药物滥用知识

2017-11-06 16: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6日讯(记者 辛刚 通讯员 王晓)提起毒品,大部分人们都会认为只要不沾染海洛因等耳熟能详的毒品种类,就是远离毒品了。这说明公众对于滥用药物的概念都是模糊的,比如含磷酸可待因的止咳药水,多数人都不知道喝多了会上瘾,尤其是青少年好奇心强,心智尚不健全,容易对止咳药水情有独钟,开始是一天一两瓶,后来逐渐加量,不喝便浑身难受,形成强烈的精神依赖。不仅对身体造成巨大伤害,还会导致药物依赖性以及其他行为障碍,危害家庭和社会。

  为大力普及食药安全知识,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杜绝药物滥用,11月6日,李沧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邀请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李文静药师,为山东外贸职业学院400余名师生进行了“杜绝药物滥用、远离毒品伤害”校园专题讲座。现场,针对青年人的生活和消费特点,李文静药师讲解了含麻醉药品的危害和滥用,结合典型案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在场的学生发出了警示,青少年应该认识到医疗用药品滥用的危害以及后果;遇到滥用药物的诱惑时,要敢于拒绝。对于身体原因需要服用医疗用药品时要慎重服用,像复方甘草片等含麻药物不能随便服用,谨记按照医生医嘱或者药物说明服用。现场学生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药物滥用有了一定认识,“以前我们都不怎么了解,现在我们明白了,一定要远离这些容易成瘾的药品。"

  李沧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械监管科科长陈杰介绍,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特殊药品是食药局监管的重点,作为基层监管部门,我们严格从源头把关,每年对销售特殊药品的机构每年进行不少于四次的监督检查,从根源上杜绝特殊药品的滥用。同时,我们将定期开展安全用药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大力普及科学合理用药知识,增强社会公众认知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