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食药监局推进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

2017-11-06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6日讯(记者 辛刚 通讯员 王晓)目前,李沧区共有学校食堂45家,其中新建、改造学校食堂30所,大约有6万名学生在校就餐,为了让学生吃的安心,让广大家长放心,李沧区食药局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大对学校食堂的监管力度,推进标准化学校食堂建设,已建成标准化食堂36所,着力改善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状况。

  一、提早谋划,严把食品安全“开学关”。

  每年春、秋季开学前,主动与教体局等部门对接,进行风险研判,部署全区开展学校食堂专项整治。一是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从业者业务素质。组织全区45家学校、105家托幼机构食堂及6家学生集体餐配送企业食品安全培训班5期,累积培训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一线从业人员及食品安全管理员600人次。培训内容以《食品安全法》、《山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办法》、《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为重点,进一步明确了食品安全任第一责任人的法律地位,自觉守法和食品安全意识。二是开展拉网式排查和监督性抽检。严格落实月度自查、季度检查和督导检查制度,全面检查学校食堂的环境卫生、餐饮具消毒、冷藏冷冻等设施的运转、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以及食材的质量、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等情况,制作监督检查笔录86户次,提出整改意见200余条,督促整改到位43户,检查覆盖率100%。组织开展食品抽检185批次,其中对1批次不合格的产品进行立案查处。严格落实校长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43份。

  二、刚性约束,提升学校食堂量化等级。

  一是继续推行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状况量化分级。根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动态等级评定表”严格打分评级,通过对许可管理、人员管理、场所环境、设施设备、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检验运输等九大方面进行检查评价,今年以来共对我辖区43家学校食堂、8家集体餐配送单位进行量化分级评定,量化分级等级评定全部为A。二是明确食堂管理规章制度。实施“6T”的管理要求 (即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检查、天天规范、天天改进),提高食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水平。

  三、提前介入部署,完善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

  近几年,李沧区新建学校较多,在制定全区新校建设标准时,把食堂确定为必配设施。在学校新建、改扩建餐厅之前,食药局提前介入,主动协助学校审查设计图纸及设施布局。坚持高标准建设,餐位达到学校设计规模师生总数的一半以上(能满足师生分两拨就能就餐完毕),高于市定标准;对部分老校不达标食堂,认真研究改造方案,通过修缮、更新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对基本具备场地条件的老校,积极与规划部门对接,制定食堂建设规划,新建一批老校食堂。

  四、开展远程监控系统扩容建设

  创新科技监管方式,全区所有学校食堂均纳入远程监控,同时完善远程监控系统相关功能,增加原料信息公示功能,通过局机关的监控平台,监管人员可实时监控餐饮单位的后厨情况,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责令其整改,并依托网络电视和手机客户端进行视频直播,促使餐饮单位规范诚信经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