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新闻动态

平度市扎实有效推进:“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9-26 10:44:00

关键词: 平度食药;食品安全;进校园

  大众网9月26日讯(记者 辛刚 通讯员 程珍)为切实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渉食安全,平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精心谋划,提前部署,重点布局,“五举措”深入展开“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取得明显效果。

  多宣传 食安知识入人心

  抽调食品安全监管专业人员组成培训小组,深入重点学校、幼儿园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人员利用健康大课堂、微视频、互动答题、图片实物展等多种形式,宣讲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消费、维权等知识。

  重规范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将校园内食品店和学校食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作为监管的重点,开展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大培训、大检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完善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自律制度,要求经营者在证照资质、场地规范、人员培训等环节严格把握,保证不出现违法违规情况。同时明确网格化责任机制,包点到户,包事到人,亮化监管标准,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

  善引导 全面推进“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

  就日常监管发现的问题,发挥专业优势,上门对校园内食品店和学校食堂现场指导,以食堂标准化管理达标为引领,以采用6T管理(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4D管理(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等先进模式为推进,全面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对经营场地条件、人员培训教育、履行食品安全法规定的义务、食品安全隐患的关键点等进行依法帮扶指导,推进软硬件设施及经营者遵守法律深度融合,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减少不规范操作和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同时督促渉食经营者切实落实公开公示检查制度和季度检查表,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负责,承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违法追究责任。

  强执法 监管工作见成效

  加强对校园食品店和学校食堂安全专项整治,开展“清洁厨房”行动、倡导实施色标管理和“三白”行动(白手套、白毛巾、白口罩)等。对季节性食品、加工制作环节、遵守法律行为和自律制度落实等进行重点检查,一经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立即立案查处。对规律性、倾向性的问题,归纳分析,举一反三,消除违法,全面规范,确保不出问题,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健康。

  重协作 联合督查有成果

  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协作配合,健全学校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反馈相关信息;联合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督查,采取边检查、边通报、边督促整改的方式,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督促整改到位,并进行“回头看”再检查,形成工作闭环,有效推进工作。

  据介绍,自“食品安全进校园”开展以来,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96余人次,开设校园食品安全大讲堂 140余次,受教育师生超过20000人次,检查校园、幼儿园内食堂 195 户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10份,立案 3 起,罚款1万元。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