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新闻动态

李沧食药局发布端午节食安预警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5-26 15:39:00

关键词: 李沧食药局;餐饮消费;食安预警
  大众网青岛5月26日讯(记者 辛刚 通讯员 王晓)端午节临近,亲朋欢聚,餐饮消费集中。李沧食药局提醒广大市民,节日期间饮食安全要做到“五个注意”:

  一是注意食品采购。在采购节日食品时,要到有一定规模、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并持有有效证件的食品经销单位选购;采购时要看清标示,不购买过期食品和无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的“三无”食品,不购买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和无检疫合格证明的肉类食品;建议一般不要购买散装白酒,确需购买时,应弄清其合法来源,防止饮用工业酒精兑制的白酒导致中毒。

  二是注意食品加工。烹制食品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加工的食品应干净卫生、无病菌等有害物质污染;烹制时应烧熟煮透;加工要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切不可因为怕麻烦,一次加工过多后长时间存放。

  三是注意餐饮安全。居家不宜生食淡水水产品和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的违禁食品;生吃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净消毒;冷藏或过夜的熟食、剩饭菜食用前须彻底加热。外出就餐应选择持有食品卫生许可证、信誉好的饭店,就餐时要先洗手,使用公筷,也要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

  四是注意食品储存。夏季温度偏高,建议市民不宜购买和贮存大量高蛋白和高脂肪食品,避免长时间存放引起繁殖大量细菌或变质导致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引起急性食物中毒或其他慢性危害。使用冰箱冷藏食品时,生熟食品应分层放置(熟上生下),且存放在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刀板、盆筐、碗碟等工具、用具也要做到生熟分开,不可混用;有些细菌专门在冷藏温度下产毒作祟,因此从冰箱中取出的食品一定要烧熟热透后再食用,不便加热的食品在冰箱中冷藏最好不超过24小时。

  李沧食药局提醒,为维护您的合法权益,若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请先保存好购物、消费发票等有关凭证,及时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举报投诉,投诉电话12331。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