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新闻动态

平度食药工作者手记---食品安全常驻心间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2-14 14:55:00

关键词: 平度食药工作者;手记;食品安全;驻心间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程珍 马勐鹤)除夕前一天,我陪妈妈到维客超市购买年货,正在挑选饮料时,听到有人问我:“姑娘,你帮我看看这个奶的保质期是到什么时候?我眼睛看不清了。”我抬头,只见一位年近七旬的大娘手里拿着一板“旺仔牛奶”问我。我有点诧异,帮她看了看然后告诉她,保质期是9个月,还有7个多月才到期。大娘道了声谢,说她是过年买给孙子孙女喝的,怕买到过期变质的给孩子喝了不好,然后放心的拿着牛奶走了。看着她离开,妈妈说:“现在的老太太买东西也都知道看保质期了,早几年还都没有这个意识来。”我突然意识到,是哎,像我姥爷这样从前买东西看都不看顺手拿着就走的,现在买面包都知道检查检查有没有过期、有没有涨袋漏气了,连老人都这么注意了,是不是人们的食品安全意识真的提高了呢?我想这肯定不是偶然。

  春节期间接连不断的走亲访友,我终于验证了这的确不是偶然,各家各户的食品安全意识真的是普便提高了。随便看看亲戚朋友家的厨房,大家都知道冰箱里的生食和熟食需要分开存放;洗过海产品的盆子不能再用来洗水果;切生肉生菜的菜板、刀具和切熟食的不能混用,并且都有自己的标记方式不会认错。连我上幼儿园的小弟弟都知道洗过鱼之后再切水果要先把手洗干净,不然手上的细菌沾到水果上吃了会肚子疼。除此之外,四季豆必须加工熟透了才能吃、发绿长芽的马铃薯不能食用、吃剩的食物要及时冷藏、隔夜食物必须彻底加热后才能吃等等,这些似乎已经成了家家必知的常识。

  除了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人们也更加注重饮食结构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以往走亲访友,无论到谁家都是大鱼大肉满桌,基本上全是硬菜,想捡根“草”吃都很困难,似乎只有大鱼大肉才能体现出主人的待客之道。人们虽然享受了味蕾,但是因为饮食不当、酗酒引起的胃肠疾病却比平时高出了一倍,脂肪肝、高血压、高血脂几乎都成了“节日并发症”。而今年的餐桌上,虽然还是少不了鱼和肉,但是却增添了不少青菜和粗粮,很多油炸的、高脂高糖的食物也被凉菜和蒸煮的天然食材取代,更有很多家庭聚会上用茶代替了酒和饮料,或是在饭后来上一壶浓度适中的普洱,削减一顿大餐摄入的油脂和糖分,大家正在向着科学健康的饮食方式进步。

  看到这些,作为一个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的“食药人”,我真有种发自内心的小开心和小成就感。我们每天宣传食品安全、普及科学健康饮食,不厌其烦的这里举办讲座、那里张贴海报,不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关注食品安全、关注健康饮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嘛,要是今后家家户户都能这么有食品安全意识、要建立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格局就指日可待了。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梅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