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好视力丨青岛华厦春季视力建档征集令启动

2023-02-07 16:35:03 来源: 青岛华厦眼科医院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青岛报道

  尊敬的各位家长:

  转眼间,我们度过了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春节期间,孩子们尽情享受了整个寒假的快乐时光,可以睡到自然醒,可以玩到半夜不睡,游戏、动画、手机、平板......当然,也有上不完的补习班和网课。

  随着春节的气氛渐渐散去,广大中小学也开始步入了开学季。经过一个寒假的过度用眼,孩子的眼睛难免会受到伤害,近视度数也有可能进一步加深。

  所以在开学阶段,及时为孩子检查视力十分必要,预防大于治疗,早发现,早防控,确保孩子的视力领跑开学季,赢在新学期。

  开学视力检查的必要性

  真假近视早辨别

  高强度的用眼易引起假性近视。假性近视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因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进而造成眼球处于近视状态。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功能性近视,多发于青少年,视力在几周或1~2个月内有所下降,但通过放松、休息、散瞳等干预后视力又可得到某种程度的恢复,不需要配戴眼镜。

  而如果平时用眼不注意,放任继续发展下去,或者家长听到孩子说看不清,就直接带孩子去验配眼镜,则会让假性近视变成真性近视。真性近视是指由于眼轴变长或角膜、晶状体曲率过大引起的近视,是眼球发生了器质性改变,真性近视一旦形成便不可逆转。

  所以,提前进行验光检查(散瞳验光),及时辨别近视真假,才能有针对性的进行干预治疗,延缓近视进一步发展。

  其它眼病早发现

  孩子视力下降,不代表就一定是近视,除了近视之外,视力下降也有可能是其它眼病造成的。

  比如斜视、弱视,都会造成看不清、注意力不集中、经常眯眼等现象,而且斜弱视不仅会造成视力低下、影响美观,还会影响孩子双眼视功能的发育。

  所以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视力下降,要及时进行视力检查,明确造成视力下降的原因。

  寒假视力威胁隐患多

  很多家长都觉得假期孩子们的用眼量减少了很多,其实并没有。寒假因天气寒冷,孩子户外活动时间减少,加之要写假期作业、阅读书籍、上补习班、上网课等,用眼时长增加,很容易加重孩子的用眼量,此时近视更容易产生或加深。

  儿童青少年的眼球还未发育成熟,经过一个假期的高强度用眼,孩子们的视力会受到不小影响,如果不及时进行视力复查,具体了解孩子视力情况,不加以干预和控制,不仅会加深孩子的近视,也会影响新学期的学习。

  因此,开学前进行视力检查是十分必要的。及时的检查,有助于家长们及早了解孩子的眼健康状况,如果已经近视,可以尽早干预,延缓近视的度数进一步发展;如果视力良好,可以科学预防,让孩子远离近视。

  开学视力检查项目

  测视力:

  眼病主要症状之一就是视力下降,视力检查是发现眼部疾病并进行临床诊断及治疗的重要依据。视力测试采用的工具,主要是一张由14行大小不同、开口方向各异的“E”字所组成的标准视力表。该检查可简单迅速地了解到孩子视功能的初步情况。

  电脑验光:

  采用光电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来检测屈光度,可初步检查眼睛是否存在近视、远视及散光等屈光问题。这是我们接触较多的验光方式,属于客观验光。其优点是操作简便,速度快;缺点也很明显:孩子的眼部调节能力强,收缩和放松时会产生偏差,因此,电脑验光单的结果仅供临床参考,不能直接作为配镜处方。

  综合验光仪检查:

  验光师通过综合验光仪,不仅能够检查屈光度,还可以查出散光度数和散光轴向,对眼位、调节情况以及双眼单视功能等作出正确判断,此外,通过插片验光检查,验光师还可以及时调整适合孩子眼睛的度数。

  非接触式眼压测量:

  对于青光眼的患者或高危人群,眼压的测量属于常规检查,但儿童青少年也有必要测量眼压吗?答案是肯定的。控制眼球的继续增长,最大限度降低眼球扩张的内动力——眼压是十分重要的。控制眼压在较低水平(正常人的眼压在10-21mmHg),可能是控制高度近视持续增加度数的关键。通过测量眼压,可以了解眼球内部的压力,排除高眼压和青光眼的可能性,及时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裂隙灯检查:

  包括观察眼睑、结膜、巩膜、角膜、前房、虹膜、瞳孔、晶状体及玻璃体前1/3是否存在病变,排查是否患有角膜炎、结膜炎、沙眼等常见眼科疾病。

  眼轴测量:

  眼轴是孩子近视发展的“极速器”。医生通过两次或多次眼轴数据的对比,能清楚准确地预测一段时间内孩子近视增长的度数。成人的眼轴长度通常是24mm,但8-10岁的儿童青少年眼轴每增长1mm,度数增长175-200度。儿童青少年由于身体发育较快,定期测量眼轴结合近视屈光度可以观察其生长速度,利于分析近视增加的原因和近视性质。

  眼位检查:

  对孩子的眼球位置进行检查,可以查看孩子是否存在眼位异常,判断孩子是否有斜视或隐斜视等问题。

  眼底检查:

  通过检查判断是否影响视力,或者眼底是否发生病变。眼底检查是诊断眼睛疾病很重要的手段。

  散瞳:

  散瞳是为了放松孩子的眼睛,排除调节影响,通过散瞳验光测出真实的度数,消除假性近视成分。

  角膜地形图检查:

  角膜地形图可以精确地分析整个角膜表面的形态和曲率的变化,指导角膜接触镜的验配,以及排除圆锥角膜。

  综合眼健康指导方案:

  医生会根据检查结果,综合分析孩子眼睛状况,如果是近视,还可以制定个性化的近视防控方案。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介绍参考,具体检查项目将由眼科医生根据每位孩子的眼部情况,开具个性化的检查方案。)

  青岛华厦眼科医院特于2月份举办此次春季视力建档征集令活动,通过征集活动,为孩子进行视力建档跟踪服务,查看视力发展状况,同时普及近视防治知识,进而降低近视发病率,提高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水平。

  征集时间:2月1日-2月28日

  征集地点:青岛华厦眼科医院(贵州路47号)斜视与小儿眼科门诊

  征集对象:青岛市区各教育机构,包含幼儿园、小学、初中年龄7-16岁儿童青少年(需家长陪同)

  活动权益:除图示中的活动权益外,凡在本月报名参加征集活动均可获赠2年4次视力建档服务

  旧镜回收行动:随着近视度数增长,旧眼镜无法正确矫正当下视力,为助力广大儿童青少年保护健康视力,征集活动期间特别推出“旧镜回收行动”,用旧框架镜可换购新框架眼镜,换购新框架镜可抵100元,如验配角膜塑形镜,则抵500元

  报名方式:因参与人数较多,机构或个人报名参加需提前联系预约。

  联系咨询电话:张老师 13255558525

  也可直接扫码添加微信报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