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北宅卫生院中医药服务再升级!配方颗粒剂,让吃中药不再“煎熬”

2023-01-18 15:10: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海康 通讯员 李蓓蓓 青岛报道

  “今天来看中医,开的中药,医生告诉我,咱北宅卫生院现在上了颗粒剂,我也赶一把潮流,选择了颗粒剂。家住北宅的高先生表示,颗粒剂对于我们上班一族来说是非常方便的,原来煎好的中药,拿到单位要先拿出加热5分钟才能喝,工作一忙起来忘记喝就又变凉了,这样热了凉、凉了热很麻烦,这个颗粒剂用水一冲,就搞定了。”

  1月12日,北宅卫生院正式推出中药配方颗粒剂,中药配方颗粒剂是由单味中药饮片经现代制药技术提取、浓缩制成的供中医临床配方用的颗粒剂。配方颗粒剂传承了中药饮片辨证论治、随证加减的中医特色,创新了中药饮片新剂型,这些中药颗粒剂由中药配方颗粒智能调配系统配制。

  “智能调配系统是一种用于取代传统手工抓药、称量、调配及封装的中药配方颗粒智能调配设备。”据北宅卫生院中药药事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引进的中药配方颗粒剂,包含了常规的200余种中药配方颗粒。它可以按照医生中药饮片处方所需的中药用药剂量、药味、剂数等配方参数,完成中药配方颗粒药品的识别、称重、计量、配药,规范了中药管理,避免了中药调剂过程中出现的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

  北宅卫生院中药师介绍说:“这些白色塑料罐的底部都贴着条码,里面装的就是中药配方颗粒。我们会根据处方,抽取药罐,放置在智能自动化调配机上进行调配,仅仅几分钟,几服中药就调配好了,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同时也缩短了患者排队取药的时间。”

  “现在,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健康、养生,更多居民选择吃中药调理身体,但中药汤剂比较麻烦,尤其是年轻人、白领一族,要是能像喝速溶咖啡一样喝中药就好了,所以我们卫生院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推出中药颗粒剂,目前来看,反响极好,不用煎熬是中药配方颗粒最大的特点,它既保持了传统中药饮片的药效,还具有直接冲服、服用量少、作用迅速、剂量精准、疗效确切、安全卫生、携带方便等优点。中药颗粒剂的推出,不仅提升了北宅卫生院医疗服务质量,也弘扬了中医药文化,推动了中医药新技术应用,是保障患者合理、安全、便捷用药的又一项惠民新举措。”北宅卫生院负责人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