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 遏制耐药” ——沙子口卫生院开展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系列宣传活动

2022-11-22 16:2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见习记者 孙凤鸣 通讯员 胡湘 青岛报道

  今年11月18日—24日是“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为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细菌耐药危机的认识,树立合理用药的观念,减少不必要的药物资源浪费,沙子口卫生院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以“齐心协力,遏制耐药”为主题的宣传培训活动,致力于抗微生物药物知识的宣传、普及和推广,促进合理用药。

  开展抗微生物药物科普宣教工作。编写抗微生物药物相关资料,通过橱窗板报、宣传展架、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患者及家属普及抗微生物药物合理用药知识。

  强化药师职能,开展用药咨询服务。发挥药师在合理应用抗微生物药物方面的作用,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防止不良反应的发生。

  举办抗微生物药物合理应用培训。11月18日,沙子口卫生院进行了医、药、护共同参与的抗微生物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培训,学习讨论如何正确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了解滥用药物的危害性,提高合理用药的自觉性。

  落实抗菌药物处方点评制度。对门诊处方进行抗微生物药物专项点评,分析使用情况。对不合格处方,通报科室,限期整改。

  此次宣传培训的有效开展,提高了医务人员和社会公众对耐药性的认识,纠正了患者的错误认知,保障了医疗质量安全和患者健康权益,提升了基层合理用药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