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开展2022年上半年围产儿及新生儿死亡评审

2022-08-12 17:1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通讯员 郑锐 王宁 青岛报道

  近日,崂山区2022年上半年的围产儿及新生儿死亡评审专题会议在崂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

  崂山区2022年上半年围产儿及新生儿死亡评审

  会议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母婴保健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崂山区的工作实际,特别邀请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崂山院区、青岛和睦家医院、青岛同安妇婴医院及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8名妇产科、儿科及B超诊断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全区2022年上半年的7名围产儿案例及1名新生儿案例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及点评,指出了每个孕产妇孕产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并针对不同风险点提出了整改措施。此举对于辖区医疗机构进一步明晰预防和控制导致围产儿、新生儿死亡的风险因素,增强风险意识,提高救治水平,降低围产儿及新生儿死亡率,提升全区妇幼保健能力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警示引导和促进提升作用。

  会议强调,要加强孕期的健康教育,做好妇保科建卡的宣教工作,对于孕期有吸烟、饮酒、熬夜等不良习惯的,务必干预和宣教,以减少孕产期不良后果;加强孕妇孕期自我监护宣教,指导孕妇做好自我监护胎动,确保每个产妇会数胎动以保障孕期安全。要认真做好定期产前检查指导、妊娠合并症如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等的管理;要加强高危人群的孕期健康教育,通过健康教育提高新生儿父母新生儿疾病严重性的认识,及时寻求治疗,促进就医的依从性。要提高医患沟通技巧。教育医护人员对于沟通困难的家属,应启动更高级的谈话机制提高沟通效率,避免医务人员与患者及家属沟通未果,导致产科终止妊娠时机选择不当而引发的不良后果。

  崂山区卫生健康局、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以及辖区有关医疗机构的相关人员参加了评审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