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 累计献血133次 耳顺之年 难舍最后一次献血

2022-08-06 01:3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见习记者 孙凤鸣 通讯员 吕珊珊 青岛报道

  2002年8月2日,60岁的献血者王岩家通过献血的方式庆祝自己的生日,完成了第133次献血,也是最后一次。献血之路一晃23载,伴随着不舍与怀念,一封言语朴素却又饱含深情的信笺,道出了王岩家对无偿献血的深厚情愫,感人至深。

  “我是1999年12月在佳世客参加的第一次献血。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如今我已是耳顺之年,对无偿献血仍恋恋不舍,也对血站和天使般的工作人员充满感情。我认真地提前预约好最后一次血小板捐献,献好最后一次血,为我的爱心事业画上一个句号。在近年来,尤其是这几个月,我不由自主地增加献血次数,就是想力所能及地完成我的心愿。”

  “2001年青岛血站刚开始招募血小板捐献者,我就积极响应并参与其中至今。我参加无偿献血的初衷是觉得献血是献爱心,是利人利己的事业,政府和血站又给予我们无偿献血者很高的荣誉和全方位的关怀,因此也更加坚定了我无偿献血的信心。平时我也会自发宣传无偿献血,动员周边的同事和朋友参加到献血行列中来。”

  “这些年来十分感谢血站尤其是机采天使们对我的关心。在此,祝福青岛市无偿献血事业蒸蒸日上,同时祝福坚持一线的天使们生活美满、幸福吉祥!”

  据统计,23年来,王岩家累计献血133次,捐献全血3600毫升、血小板231个治疗量,是青岛市为数不多的百次献血者。但他从不觉得自己这么多来年坚持的事情有多么不凡,反而总是平淡地说着,真实地做着。他没有在意鲜花和掌声,却反复念叨说,舍不得献血事业,舍不得血站,舍不得我们!机采大厅里,太多的话语,太多的情感最终汇成了鲜花和掌声。

  作为一名律师,王岩家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几十载,一直秉承着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年满60周岁的最后一次献血,王岩家更是把它看得如同工作一样无比重要且有意义!他做了精心的准备,要在这天画下一个完美的句号。

  作为一名献血者,王岩家更是用行动证明了他一直以来所坚持的献血救人的初心,这不禁让我们想起曾经读到过的这样一句话:你不知道,即使山崩地裂,即使苦痛挣扎,一想到还有人在爱着这个国家,这个世界,究竟是怎样美好温暖的事!

  1993年青岛市中心血站成立,1994年开始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工作,1998年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二十多年来,青岛市无偿献血事业突飞猛进,全市累计有246万人次献血,年采血量突破45吨,青岛市连续12次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殊荣。自1999年开始献血的王岩家,可以说是见证了青岛市无偿献血事业的蓬勃发展!每一项荣誉、每一个生命,也正是由千千万万像王岩家这样的献血英雄,用一滴滴热血和一次次坚持铸就而成,带着火热,闪着光辉,流动着信仰!

  在历史的长河中,二十年转瞬即逝。但在人生的长度中,二十年的付出,是怎样一种力量在维系!二十年的奉献,又是怎样一种执着在支撑!我们在老一辈人身上看到了为了理想和初心矢志不渝的韧性和坚持,值得我们年轻人去学习和传承。

  60岁是献血之路的终点,但也会是另一段美好人生的起点!让我们祝福王岩家先生,感谢您半生的无私付出,祝您一生平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