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2022-07-01 17:1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通讯员 张敏 青岛报道

  为贯彻落实《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师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近期,崂山区卫生健康局综合监督执法局在全区医疗机构开展了依法执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此次专项行动的目的在于规范医疗机构的执业行为,减少其执业风险和隐患,督促其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为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职责,区卫生健康局综合监督执法局组织全区诊所和门诊部通过腾讯会议方式,进行了依法执业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开展线上普法宣传,对新《医师法》和最近修订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进行了系统详细的宣贯培训。线下,执法局组织对130家医疗机构进行了依法执业现场核查工作,检查中发现个别基层医疗机构医师病历书写亟待规范,主要存在门诊患者就诊时不书写病历,个别单位还存在使用内科医生开中草药,超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

  对检查发现依法执业问题严重的5家医疗机构已经立案进行处罚,并进行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对2名未按规定填写、保管病历资料的医师给予立案处罚,共罚款6.6万元。另外在依法执业专项检查过程中,发现2起无证行医行为,已进行查处取缔,并罚款及没收违法所得5.9465万元。

  下一步,崂山区卫生健康局综合监督执法局将加强组织领导,主动作为、细化措施、明确分工,保障行动的顺利开展,抓好每一环节贯彻落实,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力争为医疗机构监督执法检查长效机制补充新能量、输送新营养。对于发现的违法行为,将依据《医师法》、新修订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及《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进行严肃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