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 | 针灸非小事,无证不可为!

2022-06-30 17:1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针灸,属于中医诊疗技术之一,但群众及部分医务人员不清楚,特别是开展推拿按摩活动的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情况。

  近期,某区卫生监督执法局接辖区群众反映一中医诊所长期不开诊,但是却时常有中药渣产生,附近一公司人来人往。卫生执法人员对中医诊所和该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中医诊所锁门无人,但是检查诊所附近挂有“某中医药科技中心”的公司内有几个人正在做针灸,该公司由王某经营,有《营业执照》,但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中医诊所备案证》,正进行针灸活动的工作人员张某无任何卫生技术人员证。该公司行为设置该针灸场所行为已构成无证行医,工作人员王某进行针灸行为已构成非医师行医,执法人员遂依法立案查处。

  针灸是侵入式的治疗,这项治疗属于医疗行为,不允许普通人进行操作,但是一些机构为了利益而喜打擦边球,让普通人培训一段时间后上岗,这可能要定性为非法行医。针灸是诊疗活动,国家早有明文规定,有关中医针灸法律法规请看下面问答

  非医疗机构及其人员为什么不能进行针灸活动?

  早在2014年,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关于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中有关中医监督问题的批复》(国中医药办法监发〔2014〕9号)中已经明确规定“非医疗机构及其人员在经营活动中不得使用针刺、瘢痕灸、发泡灸、牵引、扳法、中医微创类技术、中药灌洗肠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侵入性或者高危险性的技术方法”。

  什么样的机构才能开展针灸活动?

  取得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而且诊疗科目有中医科的医疗机构,或者已经取得《中医诊所备案证》诊疗范围有针灸项目的中医诊所,可以开展针灸活动。

  开展针灸活动的个人需要什么资质?

  开展针灸活动的个人首先需要是医师,比如取得中医专业《医师执业证书》的医师、取得有针灸专长《中医(专长)医师执业资格证书》的医师可以在相关医疗机构开展中医针灸活动;经过中医方面培训有《乡村医生证书》的乡村医生,可以在其注册的有中医科的卫生室内进行针灸活动。

  有中医专业《医师执业证书》的医生,在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中医诊所备案证》的保健按摩馆里进行针灸会被处罚吗?

  对于医师,根据医师法第五十七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医师未按照注册的执业地点、执业类别、执业范围执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或者中医药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暂停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执业活动直至吊销医师执业证书。

  对于保健按摩馆,如果其设置人为非医师,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执业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和药品、医疗器械,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如果设置人为医师,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由中医药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三万元以下罚款,向社会公告相关信息;拒不改正的,责令停止执业活动,其直接责任人员五年内不得从事中医药相关活动。(通讯员 张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