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式“健康小屋”落户岛城超市社区,居民可随时自我健康监测

2022-06-17 18:15:32 来源: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海康 青岛报道

  年初,在青岛市李沧区利客来购物广场超市对面,悄然出现首个崭新的、标有“青岛疾控”的“健康小屋”。小屋高2米左右,屋外有身高体重测量仪,屋门上贴着自助检测操作方法和流程图,室内有一个摆放血压仪、身高体重仪等设备的检测桌,一把椅子等。56岁的市民李女士每次来超市购物都会进入到这个“健康小屋”,熟练地输入自己的姓名、手机号码等信息,开始测量血压、脉搏等,很快她的手机就收到了健康信息,血压128/85mmHg,心率64次/分,BMI值28kg/㎡,除体重外,其他指标很正常,她很放心地买菜去了。5月份同样的“健康小屋”又安家在市北区普吉新区社区居委会,在普吉新区社区居委会,居民更是把“健康小屋”当成了私人保健助理,使用过的居民说:“这个小屋太方便了,不需要麻烦别人,完全自助检测,自己能随时掌握血压变化,健康服务太贴心了。”

  据悉,“健康小屋”是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层卫生指导所按照省疾控中心“健康山东行动”的部署,在李沧区、市北区疾控中心的协助下,首次在超市、社区设置的健康检测驿站。目的是为了提升社区居民防病意识,助力居民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提高社区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三高”人群的防病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和调试,日前正式启用。截止目前,已有300多人次通过这两个“健康小屋”的智能监测设备进行了血压监测和体质指数测量。

  智慧健康检测驿站可实现居民随时自助测量血压、身高、体重等,根据社区使用情况以及居民需求,还可随时增加体脂、血脂、血糖、心电图等身体健康监测功能,并根据监测结果给出科学健康建议,方便居民随时掌握自身健康信息,尤其在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预防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健康小屋”无需依靠医务人员,能方便居民做部分自我健康监测。可用于医疗机构、街道社区、学校、企业等多个场景,应用广泛便捷,群众操作简单,反馈科学及时,实现健康服务“零距离”,满足了居民对健康多样化的需求,对“三高”慢病防治、居民自我健康管理都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