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小护”街边跪地施救 老人痊愈后登“院”致谢

2022-06-17 18:15:31 来源: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通讯员 谢小真青岛报道

  6月14日上午,一封字字肯綮的感谢信被一位老人送到青岛市市立医院西院区,信中描述的“爱心天使般的行为”,来自发热门诊护士赵丹。如果不是受助者亲送此信,赵丹护士默默救人的爱心义举可能仍不为人知。

  我的第一反应是救人

  6月3日正值端午节小长假首日,青岛八大关景区游人如织。当天下午5点左右,66岁的市民赵先生(化名)与爱人在市南区嘉峪关路附近游玩时突遭意外,因剧烈头晕致头部向后摔倒,一时间意识不清,情况紧急。

  同样在外出游的赵丹恰巧途经此地,出于护士的职业敏感性,来不及细想,她急忙加快脚步上前询问患者伤情,观察生命体征。患者神志渐清,说话不清,自觉头晕、恶心,痛苦异常。在初步作出判断后,赵丹一边喊着围观的路人帮忙拨打120,一边迅速将老人的头偏向一侧,防止分泌物导致窒息。与此同时,围观的热心市民脱下外衣,赵丹为其盖在身上,以防着凉,她又从老人爱人处寻到速效救心丸,为其服下。

  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时间里,患者逐渐恢复了意识,一直跪地守在一旁的赵丹这才松了一口气。老人执意留下她的姓名、工作单位和手机号码,赵丹婉拒,没成想老人竟然坚持再三:“姑娘,你不说,我就不起来了!”赵丹这才松口:“大爷,我是市立医院的护士。”

  救护车到来后,赵丹立即与随车医护人员交代患者伤情,然后听着渐行渐远的警笛声,赵丹与同伴悄然转身离开。

  故事虽落幕,感动仍继续

  第一时间及时、准确的救治,为老人后续的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经及时送医,赵先生病情立即得到控制,于6月5日下午顺利出院。刚刚出院,赵先生便拨通了赵丹留下的手机号码。“姑娘,那天真的谢谢了!没有你和好心人帮助我,后果真是不堪设想!”电话那头,赵先生动情地说

  老人这通电话,似乎已为这个平凡的故事划上句号,但是温暖与感动未完待续。事后,老人和其家人始终挂念着这名挽救了他生命的护士,6月14日上午,完全康复的赵先生来到医院,将一封感谢信亲自送到赵丹手中。“您真的太客气了!危急关头冲得上去,这是我作为护士的使命。看到您痊愈,我就放心了。”

  赵丹自毕业以来一直工作在急诊科,熟练掌握各项急救知识和技能,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对各种类型的急危重患者实施迅速准确的救护。自2022年2月起,赵丹因技术娴熟、综合素质高,被调入发热门诊,承担着发热患者核酸检测、抽血、转运等工作。

  救死扶伤的“暖新闻”里总有“市立人”的身影

  “市立人”救死扶伤的故事从未间断:“青岛好医生”——青岛市市立医院总院长、心血管病专家管军,曾于2015年3月在从加拿大至北京的AC031次航班上屡施援手,先后施救2位突然发病的乘客,并全程监护7个小时;2018年2月,麻醉医生张高峰在航班上救治4岁高热惊厥儿童;同年12月,西院区护士金环、王倩在公交车上救治一名晕倒男子;2019年1月,外科医生李德辉在开往甘肃陇南的列车上救治急腹症乘客;同年1月,西院区护士侯佳蕾街边施救突发疾病的男子;6月,本部院区护士佟海霞成功施救异物阻塞气道的幼儿;7月,麻醉医生刘红在五四广场勇救溺水老人不留名,百万网民网上寻人;2020年8月,输血科医生刘居新在海边勇救落水女子;2021年12,麻醉医生王杭,路遇82岁车祸老人,及时伸出援手、全程守护……

  同样给予我们感动的还有戴世友、凌宗准、辛雪琳、王顺英、孙婷婷、孙伟、刘玉霞等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百余家媒体追踪报道的“市立人”暖心事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赞扬,其中6人获评青岛市“文明市民”称号。

  面对急症,如何开展及时有效的救治,离不开平时工作中理论及操作的严格考核。长期以来,青岛市市立医院持续加强医护人员职业道德与行业作风建设,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不断强化医护人员的职业理想、职业责任、职业纪律和职业规范,塑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医护团队,真正实现“救死扶伤、奉献社会”的办院理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