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老花+白内障该怎么治疗?这项技术一站式解决

2022-01-21 19:4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海康 青岛报道

  1月20日,青岛华厦眼科医院携手创新先锋蔡司成立青岛首批“三焦点屈光白内障手术矫正中心”,当天,青岛华厦眼科医院院长胡隆基,副院长陈国民,副院长马元孝接受了记者专访,针对三焦点屈光白内障手术相关开展情况进行了分享。

  受访人:

  青岛华厦眼科医院 胡隆基/屈光专科手术专家

  青岛华厦眼科医院 陈国民/副主任医师

  青岛华厦眼科医院 马元孝/白内障、青光眼科主任

  胡隆基:亲身体验,效果超预期!

  记者:我们了解到,胡院长您在一个月前刚刚接受了三焦点屈光白内障手术,现在感觉怎么样?之前您的眼睛是一个什么状况?让您做这个手术?

  胡隆基:我今年67岁,应该说老花眼是从48岁就开始。我这个人比较前卫,比较喜欢接受新东西。在2006年就做了当时风靡的屈光手术治疗的老花眼手术,利用射频的原理把角膜的几个点加热,导致角膜的前凸一个多焦,这样的方式来治疗老花眼。这个手术的优势是可以看近,但是它有一个劣势是看远受影响。造成了近视。但是这个作用,随着角膜慢慢复原以后还是会受影响。一开始看得还可以。

  现在还有一个问题,老花眼伴随着年龄的成长,白内障也要发生,这个时候就很麻烦。又有近视,又有白内障、又有老花眼怎么办?戴眼镜也可以,但是白内障不行。我就是白内障,但不是很厉害。我自己感觉不厉害,我到现在1.0的视力,视力非常好,他们给我看白内障很厉害了,一看晶体都浑了。我说我视力很好啊,1.0的视力。但是白内障确实很厉害。老花眼,戴花镜,冬天一进屋就哈气,夏天出汗,很麻烦。所以我就不想戴了,这个手术做了以后,大概四个小时,能够可以正常看东西了,当时闪了我一下,特别亮,视物很清晰,术后四个小时就很清晰了,我觉得这个手术选得非常好,这个手术方法、这个晶体选得非常正确。所以我四天以后就迫不及待地把另一只眼睛也做了,现在非常好。

  以前看手机都是戴着花镜看,现在手机看着特别清晰。以前字号很大,现在都是普通模式了。对工作、学习、生活确实帮助非常大,非常好,整个人也年轻了。

  胡隆基表示,老花眼发生率相当高,人人都会产生老花眼,人人都会产生白内障,咱们医学专业对于老花眼的研究非常多,怎么来矫正它。首先是戴眼镜,包括咱们常用的叫渐进多焦点,可以看远、可以看近,这个很方便。至少三年一化验,甚至两年就要化验。基于这个问题,医学上对角膜激光手术治疗老花眼。在角膜手术上有很多的方法,比如说用激光做一些切削、做多焦。这个角膜上你做得再好,因为这个老花眼是不断发展的,从45岁开始,如果是没有近视、没有远视45岁开始老花眼,每年都要涨。一开始从75度开始戴,戴到100度、200度戴到275度到300度,会受影响。这个不但在涨,在角膜上做手术之后,作用是不能持久,一般就维持三两年。

  记者:我听说有些做完白内障手术之后有不适,咱们这个有没有?

  胡隆基:也有,但是基本上这个问题发生的几率非常小,但是这个问题发生的几率是存在的。尤其是对高端晶体的选择,需要对受术者,要有很好的心理素质,尤其是高端晶体,因为它设计得很精密,可以看到那个模型,设计得非常精密。手术以后人眼对高科技的东西,要有一个接受、适应性,要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经过短暂一段时期不太舒适。就像刚配置的渐进多焦点眼镜一样,有的人就是不能戴,戴上以后很难受,宁愿两副眼镜,一副看远一副看近,宁愿替换戴。

  我就是一个例子,我手术以后,尽管我的远中近的视力都是1.0,非常好。开车、写病历、做手术,我手术以后第三天就上手术台做手术了,没有任何的干扰,非常好。这样的话,还是应该有很好的心理素质来接受。一开始不太舒服,毕竟有一个反差,这个反差尽管是一个好的反差,但是它也有反差,也需要你去适应。所以一开始可能看东西有点糊,看车的尾灯,只要电光源看就有光晕,我就想这个事怎么办?我就了解了一下我的朋友,我的朋友在国内是专家,他说不要紧胡院长,你放心,这个情况叫神经适应性,因为这个产品太高级了,设计太复杂了,人脸需要适应,叫神经适应性。这个适应性的周期可长可短,有的人可能一个月就没有了,有的人可能需要三个月到半年,三个月到半年以后就没事了。我现在就是这样,手术一开始比较明显,现在看东西就很自如了,现在整个的画面,整个的视野都是很清亮,不像以前,尽管在1.0的视力,但是看得不清晰,现在很清晰、很明亮了,色彩都很明亮。

  陈国民:让患者不仅能看得见、看得清,还要看得舒服!

  记者:我想问一下,听说您给自己的家人也做了这项手术,这种手术方式有什么优势?据说这种手术老花眼加白内障可以一起联合来做,大部分都是联合做?还是说也可以有单独的?

  陈国民:不是说大部分都是用这种手术。实际上蔡司三焦点是目前国内的唯一的一款解决老花眼的晶体,它不单纯地解决白内障,我们透明晶体也可以植入的,透明晶体也可以取出来做这个三焦点晶体。目前来说是国内的唯一的一款,咱们说明上国家的CFDA认证的时候,是唯一一款透明晶体可以摘除植入的三焦点人工晶体,是这样来讲的。胡院长为什么选择这个三焦点晶体呢?胡院长是全国知名的屈光的专家,他对眼睛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他不光要自己看得清楚,还要给别人做手术的时候看得更加清晰,不光是要求远的、中的近的,三方面的视力,甚至是全程视力要求很严格。

  另外这个手术的优点给患者提供的全程视力,关键是术后的舒适度非常高。因为我们现在做白内障手术不像以前单纯为了复明。我们现在做手术不仅让别人看得清楚,还要让病人看得舒服,这一点非常重要。

  以前患者做手术,能看见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能看见就行,现在不一样了,不光要看得清,要看得远还要看得很舒服,这是最关键的。

  另外我之所以给家人选择,我2017年的时候,我给我岳母做了三焦点的手术,当时算是国内比较早的。当时为什么选择这个手术呢?因为我岳母的白内障并不严重,但是她是远视,远视合并老花和轻度的白内障,那种情况下我也是给她选择了三焦点手术,做完手术以后获得了一个远、中、近良好的视力,关键是她把多年的视疲劳头疼的症状给治好了。之前远视眼,很多人视疲劳很厉害的,经常会头疼。她做完手术以后跟我讲,我怎么20年的头疼毛病怎么就不疼了呢?我说这与做手术有关系,因为你把你的视疲劳解决了。远视眼的患者尤其适合做这个三焦点的手术。即使没有白内障的情况下也可以考虑把这个手术做了,同样把远视的问题解决了,把老花的问题解决了,把未来的白内障的问题也解决了。

  记者:这种手术是不是适合所有人?

  陈国民:三焦点晶体的选择,实际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因为这个里面我们需要一个非常严格的术前的检查指标,比如说你的角膜像差不能太大,甚至说你的晶体的位置要没有异常。另外最关键的还是眼底一定要有一个好的条件。如果说你的眼底条件不好或者是角膜条件不好,凡是能够影响到你术后视觉质量的原因比较严重的,都不适合做三焦点晶体。对我们临床医生来说,选择三焦点晶体,术前一定要做一个详细的全面的综合的分析才能给患者提供一个更好的视觉质量。所以说这一点上一定要把握得住。有些人想选,恐怕也是达不到这个条件,不能选的。所以说广大的患者,不是说每个人都适合做三焦点,一定要到医院做详细的全面地检查才行,医生能够给你提供一个全面的合理化的建议,这样的话才能选择一个合适的晶体,给你的未来提高良好的视力的情况。

  马元孝:国内顶尖设备+手术实验室+医疗团队,助力此项手术更完美!

  记者:据了解,在今天这个中心成立之前,这种技术已经引进到了医院?咱们的技术是什么时候引入的?

  马元孝:成立之前我们一直在开展这个技术,我们在揭牌仪式上也讲到蔡司公司也讲到,我们每年都有屈光性白内障开展几百例的例子。我们通过这几年的运作,得到了社会和他们厂家的认可,所以才给我们授牌。我们的医院从2016年就开始引入这个技术,这个技术我们已经六年的时间,每年我们都有几百例的手术量做这个三焦点的晶体。现在蔡司公司和华厦集团进行合作之后,把好的产品和好的技术推荐给青岛华厦眼科医院,让我们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的平台。我们今天利用这个机会做了一个授牌仪式,这也是我们集团和蔡司公司对青岛华厦眼科医院的认可。这个技术进入我们医院以后,我们会有更好的发展的平台,受益于我们青岛地区的老百姓。

  记者:现在这个技术有什么优势呢?

  马元孝:我们今天谈的这个全视觉三焦点的晶体最大的优势就是手术之后会给患者提供远中近全程的视力,方便了很多老年人的生活。原来我们有很多的近视、远视还有老花眼的病人,通过置换三焦点的人工晶体,术后会获得全程的远中近的视力,主要是解决了术后的脱镜的问题,不需要戴眼镜,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方便,特别有利于我们现在的老年人的生活的方式。我们现在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和以前不一样,它是一个多元化的。我们以前是单一化的方式。

  记者:这个晶体戴上以后不需要再做任何的手术了是吗?

  马元孝:这种晶体一次选择是终身受益的。这个手术适合的人群像有些中老年人,有远视、近视、老花眼的人适合这种晶体。手术前我们有一个严格的检查,通过检查以后,筛选出病人,我们会提供一些手术方案供患者选择。另外一个我们这个晶体现在也是国内唯一适合于老视的矫正,我们透明的晶体。简单地解释一下,到了中老年以后有远视眼,但是又不愿意戴老花镜,可以做老视的矫正,可以通过三焦点的植入得到术后的远中近的视力,这个是非常方便,术后的效果也是非常满意。

  记者:现在老年人很多有白内障、老花眼,这也是老年患者比较关心的。他们很在意如果进行手术的话,应该怎么样来选择这个晶体?这个晶体一旦选择了以后是不是终生就这样了?还是说后面还要调换呢?

  马元孝:这个晶体的选择是终身的,一次选择是终身受益的。我们选择晶体的时候,给病人宣教的时候,一般说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晶体,让你通过做白内障,或者是置换人工晶体,能够改变你术后的生活,生活能发生改变。刚才胡院长讲到,原来我看近要戴花镜,我们通过三焦点技术的置换以后,看近就不需要戴花镜了,生活就大大发生改变,所以它会改变你的后半生,这个晶体是一次选择终身受益。

  记者:今天这个中心刚成立,能不能讲一下该中心在医院的定位和未来的发展?

  马元孝:前面两位院长也提到这是华厦集团和蔡司公司长期合作一直推崇的,因为我们通过这么多年的合作,大家认可我们华厦的团队,做这个手术的团队,不光希望我们临床医生,还需要术前测量的人、精湛的团队,还有手术室的团队,是一个闭环的管理,也是非常精湛的团队。我们设备有国内顶尖的眼科测量设备,有好的设备加上手术实验室的医疗团队,我们才能完成这样的完美的手术。

  我们青岛华厦通过这么几年的运作和磨合,这个团队打造的非常的完美,适合我们现在开展屈光性的白内障手术。借这个机会,我们华厦集团和我们蔡司公司合作,把这个授牌仪式定在我们青岛华厦眼科医院,也是造福于我们青岛华厦的老百姓,给我们青岛的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屈光白内障手术,让他术后更完美的生活质量的治疗的医院和地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