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藏转春生 健康迎新年——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2022年首场健康教育讲座

2022-01-12 17: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通讯员 朱晓靖 青岛报道

  随着人们对饮食健康等话题的关注度连续升温,健康养生渐成一种趋势。春夏秋冬,二十四节气,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此时的小寒节气亦是最为寒冷的“三九天”,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谚云:“三九四九冰上走”。大寒又是冬天结束,春季即将到来的转折点,也是迎接春节的节气,大寒过后,便是立春,正所谓,“冬藏”转“春生”,这个时节如何利用中医药的优势做好日常养生保健工作势在必行。

  1月11日,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中韩街道张村河社区以“冬藏转春生 健康迎新年”为主题,开展中医养生健康讲座。本堂讲座由中心中医理疗科李雅飞主讲,现场的30余名居民中,有许多是李雅飞医师的粉丝病人,李医生对大家都比较熟悉、了解大家的需求,李医生便结合这个时节的特点,讲授相关养生知识、指导居民顺应时节健康养生。同时还向居民们推荐了不同体质、不同年龄段适合的中药足浴处方,受到了居民的追捧。

  讲座结束后,还向居民们发放了精心制作的“二十四节气”中医养生台历、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三字经等宣传材料,引导居民顺应时节、合理保健,将中医养生当做一种生活习惯、融入生活。本场讲座是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2年度的首场健康教育讲座,接下来的一年里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健康教育工作,继续走进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工厂等场所,根据居民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教育讲座,为居民提供实用的健康教育知识,将院外健康教育和院内健康教育、线上健康教育和线下健康教育紧密结合,为居民提供实用、靠谱的健康教育知识,有效地提高居民素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