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温高达40℃!胆总管结石来势汹汹“撂倒”八旬老太 市三医肝胆外科ERCP技术显奇效   

2022-01-12 09:01:3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通讯员 崔晓青 青岛报道

  经过一周的住院康复,年过八旬的吴老太(化名)终于可以出院回家了,回想几天前自己所经历的惊心动魄的一幕,她仍心有余悸。

  元旦小长假第一天,吴老太在家中突发高热寒战伴有紧急腹痛,测量体温高达40℃,可把家人吓坏了。考虑到吴老太既往有胆总管结石的病史,其女儿判断母亲应该是旧疾复发。虽家住城阳区,但她并没有带母亲盲目就近就医,而是经朋友推荐,来到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寄希望于医院久负盛名的肝胆外科。因为是突发的急症,吴老太先是被紧急收治于急诊科,经过一系列检查,最终锁定“罪魁祸首”就是胆总管结石。对于三医来说,胆总管结石这种病并不陌生,以往接诊过数以千计的胆总管结石病人,且以高龄老人居多。 

  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孙修勇介绍,胆道系统分为肝内胆管和肝外胆道,肝内胆管起自毛细胆管,汇集成小叶间胆管,肝段、肝叶胆管及肝内部分的左右肝管。肝外胆道包括左右肝管、肝总管、胆总管和胆囊。胆总管结石是指位于胆总管内的结石,根据其来源可分为原发性胆总管结石和来自胆囊或肝内胆管的继发性胆总管结石。近年来胆总管结石的总体发病率呈上升趋。  “胆总管结石虽然是一种常见病,但不容小觑,急性发作时症状较为明显且危害极大。” 孙修勇强调,根据他们的接诊经验来看,病人大多急性发病,可表现为上腹部剧烈疼痛,呈持续性剧烈绞痛或胀痛,并向后背部放射;高热伴畏寒寒战,体温一般在39℃以上,不少病人达到40~41℃。随着病情发展,病人还会出现脓毒血症甚至引起感染性休克,血压降低,精神异常,若得不到及时的治疗,甚至诱发急性胰腺炎,有死亡风险。

  鉴于吴老太83岁的高龄,结合目前的发病情况和既往的身体素质来判断,肝胆外科团队果断决定为老人实施ERCP术。


  所谓ERCP,即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经口取石”,它是通过借助造影,十二指肠镜经过食道、胃送到十二指肠乳头开口处,将造影导管插入胆管或胰管,注入造影剂行(在x线下)胰管或胆管造影的技术。相对于外科手术,ERCP手术时间短,不用开刀,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较少,住院时间也大大缩短,尤其适合老年患者胆胰疾病的治疗,已经成为当今胰胆疾病重要的治疗手段之一。

  肝胆外科主任朱武晖介绍,作为青岛市最早一批开展ERCP手术的医院,自1998年以来,共开展ERCP手术3000余例,成功率为97.7%。2018年成为了全国微创保胆基地。1月2日,孙修勇带领团队放弃休假回到医院,为老人顺利实施ERCP手术。手术历时半个小时,术中发现老人结石大小约1.2cm,呈泥状,ERCP术碎石成功。




  专家简介


  朱武晖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毕业于武汉大学,中国内镜医师协会微创保胆基地主任,世界内镜医师协会胆囊与保胆中国协会常委,世界内镜医师协会胆囊与保胆中国协会山东分会常委,山东省医学会微创医学分会委员,青岛市循证医学专业委员,青岛市抗癌协会胰腺癌专委会常委,青岛老年医学会介入专委会常务委员。

  擅长肝胆膜系统良恶性疾病及疑难杂症的诊治及微创外科。目前专注于胆石症的微创治疗。

  护胆热线

  0532-89076286

  护胆微信

  gd15318773182

  坐诊时间

  每周二、周四上午

  孙修勇 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

  山东医师协会外科ERCP协会委员,青岛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委员,青岛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委员。曾于2005年至天津南开医院进修十二指肠镜、腹腔镜技术,2012年至上海长海医院、2015年至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短期学习班学习十二指肠镜技术。从业25年,专注于消化系统专业,擅长消化内镜(胃镜、肠镜、十二指肠镜)各种诊疗技术及腹腔镜技术。目前主要从事肝胆外科内镜方向。擅长放射线下十二指肠镜治疗胆总管结石、胆管良、恶性狭窄,胆管支架置入等。目前年操作十二指肠镜治疗(ERCP治疗)约250例。

  坐诊时间

  每周三、周六上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