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健康有我守护】提升老年人就医体验 青岛建成首批28家市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2021-12-01 10:59:02 来源: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 作者:

  据统计,目前青岛市综合性医院门诊老年患者占比为50%-60%,老年患者成为就医主力军。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老年人就医体验,2021年初,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各医疗机构围绕构建老年友善文化、加强老年友善管理、优化老年友善服务、营造老年友善环境等方面,重点关注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优化就医流程,提高老年人就医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市有28家医疗机构达到市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标准,成为青岛市首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畅通无健康码通道,确保老年人正常就医

  各医疗机构在入口增设老年人无健康码专用通道,采取有效证件登记等替代措施,确保无健康码老人正常就医。就诊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为部分老年患者提供优先就诊服务。青岛市市立医院提供预检分诊审核卡,患者当天可在院内所有预检分诊处出示,无需重复登记。青岛市中医医院设立老年人快速预检通道,为无法出示健康码的老年人提供临时通行条,做到疫情防控与为老服务两不误。

  打造老年友善文化,创立便民服务品牌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倾心打造“爱知馨”护理品牌商标,2019年注册“医路之声”医疗服务商标,在门诊开展“三米暖阳”温情服务,设立“温馨之家”服务驿站,为残疾及行动不便的无陪伴老人提供全程陪诊服务全年124人次。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连续20多年开展“医惠乡亲”活动。黄岛区中医医院门诊成立“莲子心”老年患者创新服务品牌,深入社区开展联合义诊、八段锦教学等,服务老年患者9700余人次。

  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构建适老化环境

  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医院出入口、服务窗口、坡道、通道、电梯和卫生间等重点部位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确保设施设备的安全性、便利性、适老性,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就医环境。在公共区域设置无障碍卫生间,在候诊区设有共享轮椅、共享按摩椅、充电宝等设备。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基本全部开辟老年人“绿色通道”,在人工窗口设有“老年人优先”专窗,并贴有明显标识,配有老年人专座和老花镜,构建适老化就医环境。

  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缓解智能技术困难

  各医疗机构完善诊间、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医生代为老年人挂号渠道。多家医疗机构开通预约咨询电话,为老年人提供预约挂号及线上就医咨询服务。青岛市中心医院定期为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使用等培训,帮助老年人掌握智能技术。平度市人民医院与3家养老机构构建“老年友善联盟”,医院老年医学专家团队每月2次到养老院查房,进行检查。其余时间,养老院老人的健康状况随时通过信息化平台由医疗专家监测。

  实行“一站式”服务,缩短就诊等候时间

  青岛市市立医院设立“一号制”预约电话,由专人为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提供咨询、预约就诊及预约检查等服务,成立综合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青岛市中医医院成立住院一站式综合服务点,统一办理入院事项,为方便新入院病人和陪护做核酸检测,开通自助机检测小程序,病人可在自助机自行挂号、缴费,去检测点采样。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黄岛区中医医院开设了老年人就诊热线,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青岛市口腔医院、城阳区人民医院、平度市人民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专门成立了老年人服务处。

  推出特色为老服务,解决老年人个性化需求

  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增设了老年停车位和标识。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为社区居民提供双向转诊、预约诊疗等服务,并把医养服务与社区居家养老以及日间照料服务相结合,为老年人提供上门诊疗。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启动“互联网+护理服务”,按照预约时间派专人到老人家中提供腹膜透析、造口伤口等服务,解决部分居家患病、失能老人的专业护理需求。黄岛区中医医院加强紧密型健共体建设,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与组团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到镇、村(社区)开展老年人健康查体。即墨区人民医院引进第三方运送陪检团队,为老年人提供陪检服务。胶州市里岔镇卫生院充分利用家医团队签约服务机制,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开展上门诊疗、康复、照护等服务。

  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提高专业诊疗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老年病专业)占比96.3%,极大方便了老年患者就医。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设有老年医学科,建有保健大楼,在市南和崂山院区设立康复科,共有100多张病床,建立了国内一流的康复治疗室。同时,对员工开展安宁疗护、老年医学、老年社会伦理学、老年照护等方面的培训。青岛妇女儿童医院(海泊路院区)成立了安宁疗护中心,减缓老年患者痛苦。城阳区人民医院老年病科积极开展安宁疗护工作,采取住院照护为主、居家照护为辅的照护模式,实施安宁缓和医疗。

  完善为老服务内容,缓解老年人就医难

  多家医疗机构在各楼层设老年人专用自助挂号缴费机,安排专人引导操作。引进共享轮椅、共享候诊椅、共享纸巾、共享充电宝、自助电子血压仪和自助体重秤等设备。利用闭路电视循环播放就医指导、健康科普知识、尊老敬老公益宣传等内容。向社会公布服务咨询电话,为老年人提供咨询、预约检查、健康指导、政策宣传等服务。设置专职医辅人员,为老年患者提供全方位辅助挂号、缴费、取报告单、邮寄报告等服务。


  青岛市首批市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青岛市市立医院

  青岛市中医医院(青岛市海慈医院)

  青岛市中心医院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

  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

  青岛市胸科医院

  青岛市口腔医院

  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

  青岛眼科医院

  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山东省青岛疗养院

  海军第九七一医院

  青岛圣德嘉朗中医康复医院

  青岛市市北区人民医院

  青岛市李沧区李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青岛市黄岛区中医医院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

  青岛市即墨区人民医院

  胶州市里岔镇卫生院

  平度市人民医院

  莱西市人民医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