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组织2021年下半年孕产妇危重症案例评审

2021-11-30 19:1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通讯员 郑锐 臧钰 青岛报道

  为深入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加强危重症孕产妇管理,进一步提高孕产妇危重症早期识别、干预和救治能力,降低全区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近日,崂山区卫生健康局、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崂山区2021年下半年孕产妇危重症案例进行专家评审。

  2021年下半年崂山区孕产妇危重症评审会

  评审前,崂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保科根据青岛市孕产妇危重症评审的有关要求,安排有关人员对崂山区2021年下半年的所有危重孕产妇救治成功病历进行汇总分析,甄选出1例比较典型但少见的“早期妊娠合并下肢静脉血栓”和1例临床上比较罕见的“腹茧症”,并将评审资料推送给参与评审的专家,为集中评审做好充分准备。

  妇保科进行危重孕产妇病例甄选

  评审中,来自青岛妇女儿童医院、青大附院产崂山院区、同安妇婴医院、和睦家医院、崂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有关专家对1例妊娠合并下肢静脉血栓和1例腹茧症危重孕产妇的孕产期保健、产科服务流程和救治过程进行全面评审。

  评审专家对2例案例进行全面分析评审

  评审专家对2例病历进行了详细深入地分析讨论。从孕产期保健管理、入院、诊断、医疗、管理、监测、护理和随后的处理、治疗抢救经过、医务人员的资格和技能、医疗设备、医院的组织管理等方面逐一分析,总结了抢救成功的经验和在抢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会上,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会最新发布的妊娠期及产褥期静脉血栓栓塞症预防和诊治专家共识,对基层建册单位遇到此类危重孕产妇抢救处置原则进行了座谈交流,明确了今后基层医疗机构做好血栓栓塞症危重孕产妇的接诊、转诊处理要求。针对比较罕见的“腹茧症”危重孕产妇,会议提出充分进行术前讨论是此类病例救治成功的关键,建议在以后的救治工作中,对此类孕妇在孕期即可开展全院多学科会诊,将高危孕产妇管理关口前移,提前做好危重症孕产妇救治预案,确保孕妇安全。

  崂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有关人员,青大附院崂山院区产科、同安妇婴医院产科、和睦家医院产科的有关人员参加评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