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国内又现本土疫情多点散发,防护莫大意!

2021-11-30 18:1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青岛报道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边境城市内蒙古满洲里市疫情再起,涉及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且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内蒙古通辽市等地发现关联病例,疫情传播风险引发关注。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仍处于高位流行,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状态且青岛市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出现,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压力持续加大,青岛市疾控中心再次发出提醒:

  主动报备,落实防控措施

  11月14日以来有内蒙古通辽市、11月13日以来有黑龙江齐齐哈尔市、11月12日以来有内蒙古满洲里市等地旅居史,以及与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同时空伴随人员,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医学观察或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合理出行,非必须不离青

  请市民朋友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发生地区,非必须不离青。建议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青,确需来青,需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证明,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3天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个人信息、抵达时间、交通工具和健康状况等信息。

  做好防护,遵守防控规定

  随着冬季到来,气温降低,酒店、餐馆、游乐场所、交通场站等重点场所呈现半密闭或密闭状态,提示出入密闭场所时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保持手卫生;桌面、座椅、门把手、电梯按钮或扶手、房卡、水龙头、马桶按钮等高频接触公共部位,注意减少接触,做好清洁和消毒;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做好居住、工作场所清洁消毒与通风,保持厕所卫生等。

  尽早接种,筑牢免疫屏障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再次提醒学生和老年人群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请已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市民朋友们,积极进行加强免疫;请尚有一定免疫空白的60岁以上老年朋友,主动尽早接种;请符合条件的3-11岁人群,尽快接种。已完成疫苗接种的市民朋友们,依然不可放松警惕,仍需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提高警惕,做好健康管理

  建议近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曾在旅游景点等人群密集场所驻留等入(返)青人员,进行1次核酸检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味(嗅)觉减退等症状,不要自行用药,要佩戴好口罩,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如实告知个人接触史、旅居史和活动史,以免延误诊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