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启动“千县万镇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行动”

2021-11-29 18:1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通讯员 沈阳 青岛报道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加强脑卒中防治工作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综合方案》和国家脑防委《千县万镇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行动试点地区建设工作方案》,11月28日,由青岛市卫生健康委主办、青岛市市立医院承办的“千县万镇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行动”(青岛站)启动大会暨急性脑梗死再灌注治疗质量改进青岛行动组成立大会顺利召开。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青岛市市立医院总院长等领导同志出席并致辞,各区市卫生健康局、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以及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主要领导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了此次会议。

  目前脑卒中(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中风” ),已成为我国居民的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为了进一步做好脑卒中防治工作,提升诊疗效果,减少因新发疾病致残率,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脑防委围绕“健康中国行动”制定了脑卒中防治具体推进方案,旨在通过“千县万镇卒中识别及分级诊疗行动”,这一有力抓手和医疗扶贫举措,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卒中早期发现、及早采取干预措施能力,有效提高救治率,降低致残率、死亡率,进而有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会上,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对“千县万镇卒中识别与分级诊疗行动”进行了工作部署,明确各区市卫生健康局、二级医疗机构要压实责任,根据方案目标,明确工作方向,积极推广适宜技术、健全防治管理体系、推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加大对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帮扶力度,围绕“早识别、强基层、建机制”的防治目标,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卫生机构,提高基层有效转运能力,着力在县域开展卒中救治适宜技术推广和卒中防治宣教全覆盖,将防治关口前移,提高群众对卒中相关疾病的知晓率和控制率。在全市搭建以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为龙头,以县域卒中中心为支撑,以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为网底的卒中分级诊疗体系,通过“强基固本”、“立柱架梁”夯实各层级医疗服务能力,力争早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卒中分级诊疗目标,实现由“疾病救治”模式向“健康管理”模式转变。卫生健康工作者要不断致力于为全市群众普及卒中知识,真正发挥人民群众健康“守门人”作用,切实为全市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健康青岛”助力。

  启动仪式后,北京、上海等国内知名专家教授,针对工作方案进行解读,结合当前学科先进技术从医院管理、标准化、规范化诊疗流程的建立、区域卒中防治体系建设做了经验分享和专题授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