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健康有我守护】青岛中医药服务:让群众方便看中医 使百姓放心用中药

2021-11-29 16:58:35 来源: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 作者:

  今年以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规定,扩大有效供给、打造智慧医疗,强化质量管理、筑牢安全底线,让群众看中医更方便、使百姓用中药更放心,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接受中医药服务的幸福感、获得感。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规定

  加快构建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格局

  青岛市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市促进中医药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作用,牵头做好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聚力解决中医药为民服务的重大政策和关键问题,构建科学高效的中药质量管控体系,制定务实管用的中医药发展政策,探索推动中医药改革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积极落实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牵头组建了覆盖胶东半岛五市的“半岛中医联盟”,推动中医药服务机构集约式、组团化发展。组建中医经方研究中心、海洋中药研究中心等6大研究中心,加快现代中药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开发复方、有效部位及有效成分中药新药。在4家医疗机构试点开展中医药差别化医保支付改革,筛选出面瘫、带状疱疹、中风等19个中医优势病种,患者在医院门诊就能享受住院的医保报销待遇,城镇参保职工和参保居民个人只需负担25%和35%医药费用,已累计为患者节省费用3366万元。

  扩大有效供给、打造智慧医疗

  让群众方便看中医

  一、中医基本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从满足群众多层次中医药健康需求出发,坚持软硬件齐头并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覆盖城乡的中医药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已建成中医医院46所,数量位居全省首位。成功打造国医馆155个、精品国医馆61个、中医特色村卫生室100个,在省内率先建立1个中医药特色村和1个村级国医馆。所有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92%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均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群众步行“一刻钟”就能看上中医、用上中药。

  二、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设成果丰硕

  以群众看中医不出市为目标,推动优质中医药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获批海洋中药、中药制剂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1个省级区域中医诊疗中心。牵头联合省内11地市的12家省、市级医院和25家县级医院,加快打造3个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成国家级重点专科和名中医工作室12个、省级重点专科等37个,初步形成了涵盖国家、省、市、区(市)四级,以肺病、心血管、康复和儿科、骨伤、肿瘤、针灸、推拿等为重点的中医药专科集群,为群众看上好中医奠定良好基础。

  三、中医药贴近基层服务民生成效显著

  打造《国医在线》中医健康科普栏目,邀请山东省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省市名中医、抗疫专家等岛城名中医开展线上讲座39场次,传播中医健康科普、养生保健知识。依托青岛卫生健康官微推出“岐黄百科”中医健康科普栏目,编发中医药文化、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等方面的文章73篇。依托“中医中药进万家”、第六届“三伏养生节”等活动,组织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开展基层义诊和中医药科普(养生)知识宣讲,累计组织专家220余人,举办科普大讲堂200场,开展义诊245次,受益群众达5.9万人次。

  四、智慧中医建设让群众看病少跑路

  在全市开展互联网中医医院建设,打造在线问诊、开具处方和药品配送的全链条服务模式,节约了患者的交通费用和时间成本。在全国率先开展“互联网+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将刮痧、拔罐、艾灸、穴位贴敷等26项内容纳入上门服务范畴,通过“网约护士”让中医药服务走进千家万户。在全省率先推出“中医药特色服务电子地图”,汇聚了全市中医药特色突出的172家医疗机构,详细标注出中医专病专技特色门诊、中药院内制剂等特色服务信息,实现精准查找和地图导航,使群众获取优质中医药服务更加方便快捷。

  强化质量管理、筑牢安全底线

  使百姓放心用中药

  一、中药质量管理体系更加可靠完善

  将中药质量管理纳入青岛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任务,在全国率先试行包括中药饮片质量在内的中医医疗质量信誉等级评定制度,将质量信誉等级分为三等九级,实施量化分级动态管理。目前,青岛市中药制剂、中药新药开发转化中医药科技立项共计85项,24种中药院内制剂品种纳入全省调剂使用中药制剂品种。

  二、中药个性化服务更加优质高效

  为给群众提供个性化的重要服务,推动中医、中药协同发展,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国药坊项目建设,建成集中药房、煎药室、中药文化展示和调剂炮制以及散丸膏剂等个性化加工服务等为一体的中药药事综合服务区30个,严格院内制剂和中药饮片质量管理,面向社会开展中药药事咨询服务、在线支付、个性化加工等线上、线下一站式全流程智慧国药坊延伸服务,累计为群众提供中药服务79.6万人次。

  三、送药上门服务更加方便快捷

  出台中药处方代配代煎服务的指导意见,建成2个开放式的煎药中心,为群众提供中药代配代煎服务。按照告知知情、患者自愿和及时送达原则,组织引导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中医医院开展“代煎中药和送药上门”服务活动,严格做好质量控制,严把“饮片质量、煎药管理、配送服务、患者随访和监测督导”等重要环节,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累计代煎中药35.6万剂,受益群众达5.6万人次,为群众提供暖心式中药服务,打通中医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