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健康有我守护】崂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守护健康 免疫战士

2021-11-29 16:58:33 来源: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 作者:

  面对新冠疫情,医务人员化身为战士战斗在不同的战场上,其中,崂山区有这样一群医务人员作为免疫战士在这场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为每个人搭建免疫壁垒,争分夺秒推进群体免疫屏障的构建,为阻断新冠病毒传播冲锋陷阵。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传播的最有效的措施,但要在短时间内对全人群进行接种,迅速建立免疫屏障。免疫战士们深深知道新冠疫苗接种绝对容不得延迟,必须要与病毒抢时间。所以崂山区的免疫战士们从2020年12月15日新冠疫苗开始接种至今起早贪黑、假日无休地一直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先后为感染高风险的重点人群、18岁-59岁成年人、60岁以上老年人、12-17岁青少年、3-11岁儿童共计50万余人接种新冠疫苗。也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为群众需求,坚守岗位

  接种门诊承担儿童免疫规划接种任务和常规非免疫规划接种任务,新冠疫苗接种期间,既要保障门诊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又要确保新冠疫苗接种“不断档、不打烊”。随着接种人群扩增,接种人数日益增加,压力也日益加大,为了保障接种有序运行,疫苗接种实时调度,疫苗供应及时到位,经常是半夜接送疫苗,清点入库后已经是凌晨三四点钟;为了提供更加便捷的接种服务,增加安排晨间接种、晚间接种场次,免疫卫士们起早贪黑不辞辛苦,坚守岗位,每天接种工作时长达到16小时以上,为崂山区创造单日接种量最高为2.3万余剂次。

  为群众免疫屏障,舍小家顾大家

  免疫屏障的建立分秒必争,崂山区的免疫战士们全身心扑倒接种工作中,忘了自己、忘了家庭。多少人由于长期疲劳身体透支,但接种工作不能等,继续坚守在岗位上。一位护士,因为过于疲劳,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然而,身体还没有恢复就又投入到接种工作中。为了群众免疫屏障,接种任务面前,不论是哺乳期的护士,还是丈夫在国外一人带孩子的护士,双休日放弃休息,舍小家为大家,连续奋战到免疫的战场上。接种疫苗的时候,3岁宝宝大哭,接种护士就像哄自己孩子一样哄着对方;老人行动不便,走路缓慢,接种人员就像搀扶自家老人一样,搀扶老人。免疫卫士,只为守护大家健康。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没有任何一种疫苗像新冠疫苗一样普及范围如此广泛,涉及各类人群,包括基础疾病的特殊人群、70岁以上的老年人、社会保障人群等,需要专业技术人员高度责任感和专业能力。既不能直接拒之门外,任期免疫空白,又不能大包大揽直接接种,需要针对不同人群分析评估。青岛市社会福利院坐落在崂山,其中有百余人需要接种疫苗,这些人大多为残障人士,为了提供安全的接种服务,崂山区派遣有着市级医院背景的麦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医生提前针对每一个人健康状况进行评估,以科学严谨的态度,确保能够应种尽种,经过认真筛查和规范接种,对其符合接种条件的百余名人员进行全程接种,未出现一例接种反应。新冠疫情面前,免疫战士不负重任、不辱使命,默默无闻地守护着人们的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