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健康有我守护】附属青岛眼科医院日间手术便民、惠民、更高效

2021-11-26 15:20: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海康 青岛报道

  为缓解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青岛眼科医院不断优化就诊流程,打造眼科日间手术中心,积极推进日间手术的开展,在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极大缩短了患者及家属在医院停留时间,减轻了患者负担。目前患者的最短住院时间已可以压缩至4小时,让患者切身享受到日间手术带来的高效、便捷。

  一站式服务让患者更便捷

  与传统手术相比,日间手术住院时间短、花费少、恢复快。附属青岛眼科医院日间中心能够集中收治全院所有符合日间手术条件的患者,在中心内即可集中完成入院前检查、手术预约、出入院办理、术后常规复查,大大提升了诊疗效率,患者再也不用各楼层、各科室东奔西跑。符合条件的患者,当天入院、当天手术,完成手术后休息几个小时即可出院,不仅患者省时省钱,还加快了医院的病床周转,有效缓解了患者在医院医疗高峰期一床难求的难题。另外,日间病房还为患者提供夜间电话咨询,术后电话随访,第二天复查预约,为每一位患者提供贴心、精致的全程服务。

  医保覆盖减轻患者负担

  在费用方面,根据医保相关政策规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病人接受日间手术治疗视同一次住院,其日间手术病种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享受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待遇。医保报销再加上住院时间的缩短,均能有效降低整体住院费用,减轻患者负担。医院的日间住院患者术前1周内相关的门诊检查都可通过入院准备流程完成、出院时统一纳入医保住院报销,从政策上打通了日间住院患者术前检查医保报销的堵点。

  日间手术快捷又安全

  “快捷”的确是日间手术的一大特点,以白内障手术为例,目前已由最初的住院2-3天模式转变为8小时甚至更短时间。仅有快捷是远远不够的,安全与否更是患者所关注的问题。要做到快捷又安全,更高效的术前检查、更准确地术前评估、手术中更精准的操作,更微创的治疗手段以及更专业的医护团队必不可少。医院成立了专门的专家小组,确立了严格的手术项目准入制度、手术医师准入制度、病人手术前及出院前评估制度、应急预案等相关规定,在缩短治疗时间的同时,安全性和效果“不打折”。

  日间手术范围扩大方便更多患者

  为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在青岛市医保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青岛眼科医院日间手术病种已逐步扩增到31种,几乎涵盖全部眼科专业。这意味着更多的眼疾患者将告别烦琐的住院程序、漫长的住院天数,并且可实现医保支付,大大减轻患者和家属负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