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健康有我守护】一个也不能少!青岛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守护残障儿童口腔健康

2021-11-25 17:12:06 来源: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海康 青岛报道

  “来,同学们手拉手,慢慢往前走……”伴着护士长温柔的引导声,青岛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诊室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因为先天或者后天的原因,有的看不见鲜花和美景,有的听不到欢声和笑语,有的无法开口说话,有的行走不便,有的先天性智力残疾。

  这群折翼的天使们分别来自青岛市的中心聋校、盲校、三江学校等特殊学校。为了让这些孩子们能够享受到与健康儿童一样的六龄齿窝沟封闭项目福利,儿童口腔科特地抽调了精英骨干医护力量为孩子们进行窝沟封闭及口腔涂氟。

  听障孩子在候诊

  视障及听障的孩子们听不到或看不到周围陌生的环境,容易产生恐惧心理及不配合的行为,医生和护士们会先给孩子们讲解并触摸口腔检查所需要使用的工具,了解窝沟封闭及口腔涂氟的基本流程,并使用“电动牙刷”和气枪喷水在口腔内试用一下,等到孩子们对周围环境和器械基本熟悉后,才轻柔迅速地为孩子进行口腔检查及窝沟封闭。

  儿童口腔科主任杨玉娥跟听障孩子家长交流

  在窝沟封闭过程中,有一些智力障碍的孩子出现害怕、情绪激动的现象,单是做一个牙的窝沟封闭,就需要至少三个人帮忙,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一人抱着、两人抓紧手脚;等候的孩子也需要医护和家长的陪伴、安抚。医护人员和在场老师通过耐心劝说,让孩子们逐渐缓和情绪,配合完成各项检查项目。

  为方便听障孩子家长联系,儿童口腔科主任杨玉娥留下了联系方式

  学校老师通过手语跟听障孩子家长(同样为听障)交流

  除了做窝沟封闭及涂氟,医生们在检查孩子时还要把发现的口腔问题及时跟家长进行沟通,并给予个性化的口腔卫生保健建议,减少龋坏的发生。

  为残障儿童服务也是充满挑战的,平常一位医生半天可以为10多名正常孩子进行窝沟封闭,残障儿童却只能服务三四人,虽然需要付出好几倍的时间和精力,但儿童口腔科的医护团队用她们的爱心耐心以及专业的技术为青岛市在校的残障儿童送去了健康与温暖。

  孩子们在等待氟保护漆涂在牙齿表面干燥固化

  “六龄齿窝沟封闭项目”的正式名称是青岛市适龄儿童口腔疾病基本预防项目。青岛市口腔医院是该项目的技术指导单位,同时也是执行单位。德县路总院、云霄路门诊、辽阳东路门诊三个儿童口腔科同时为辖区12所学校2000余名适龄小学生提供免费口腔健康筛查和窝沟封闭治疗服务,预防儿童第一恒磨牙龋齿发生。

  青岛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守护儿童口腔健康,一个也不能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