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区开展流行性出血热防治工作技术指导

2021-11-24 17:08: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青岛报道

  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以鼠类等啮齿类动物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是我国的法定乙类传染病。该病的病情危急、病死率高,危害极大。今年以来我省出血热疫情较2020年同期上升明显,特别是10-11月报告病例数已占目前报告病例数的近45%,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遏制疫情上升势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北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于近期对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流行性出血热防治工作进行了督导。

  出血热的治疗原则为 “三早一就”,即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和就地隔离治疗,早发现是非常重要的。出血热的早期症状与感冒类似,但是因为其致病原理与感冒截然不同,若当成感冒来用药治疗,极有可能延误病情,甚至加重出血热对身体脏器的损害,导致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在鼠类活动频繁地区的居民,若出现发热等感冒症状时,应当警惕感染出血热的可能性。如若近期接触过鼠类或者生活、工作地点发现过鼠类排泄物,在就诊时应当如实告知医生相关接触史,以便及时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是流行性出血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重点传染病的医疗救治医院,有着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督导中,我中心工作人员强调了目前疫情的严峻形势,提出了临床医生要进一步加强对出血热病人的早期识别、及时诊断能力,坚决杜绝漏报、瞒报、迟报等情况;要坚持“三早一就”的治疗原则,全力开展诊断救治,最大限度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

  广大居民也要做好个人预防,防鼠、灭鼠是消灭本病的关键。要做好食品、环境、个人卫生,发现周围环境有老鼠可采取布置粘鼠板、捕鼠笼等措施。若放置鼠药或捕鼠夹,要注意使用安全,避免伤及自己和他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