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疾控中心:老年人应尽早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2021-11-23 19:53:01 来源: 青岛疾病控制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青岛报道

  记者23日从青岛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截至11月22日24时,青岛市接种新冠疫苗1941.06万剂次,覆盖946.97万人,全人群覆盖率为94.02%,3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为96.62%,但青岛市老年人接种情况不容乐观,60-69岁人群接种率为87.42%,7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率仅为59%。青岛市疾控中心呼吁,没有接种新冠疫苗,且没有接种禁忌的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钟南山院士11月20日在第三届中国老年健康国际论坛上呼吁:“目前70-80年龄段老年人疫苗接种率较低,应该鼓励更多老年人进行疫苗接种,有效做到早期预防。”

  1、老年人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后果严重吗?

  新冠病毒作为全新的病毒,全球所有人对其均易感。随着新冠病毒变异株在全球流行的反复,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不断增大。世界各国研究表明,60岁以上的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感染后的住院率、重症率和死亡率显著高于青壮年和儿童,并且救治难度大,住院时间长。

  ●50-64岁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4倍、死亡风险提高了30倍;

  ●65-74岁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5倍、死亡风险提高了90倍;

  ●75-84岁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9倍、死亡风险提高了220倍;

  ●85岁以上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15倍、死亡风险提高了570倍。

  2、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如何?

  我国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按照相关审批要求,在获得有关机构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前,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全人群的I、II、Ⅲ期临床试验,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疫苗在境外疫情高流行国家的10多亿剂次和国内20多亿剂次的接种中,以超大量的数据显示出疫苗的安全性很好,在老年人中的副作用还略低于成年人。

  在各类疫苗中,我国主打的灭活和重组蛋白疫苗的副作用较低,例如接种后发热的比例为17.61/100万,一般不需要处理;严重过敏反应低于千万分之一,只要及时处理均无大碍。总体来讲,我国目前接种的主要几种新冠疫苗安全性指标好过平常年份接种的各种疫苗。

  3、新冠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有效吗?

  在有效性方面,前期的临床试验及研究均表明,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感染有明确效果,对预防重症和死亡有显著效果,对目前流行的德尔塔变异株仍然具有保护效果。

  4、新冠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有作用吗?

  我国近期疫情,60岁以上重症病例大多数未接种或未完成全程接种,危重症患者均未接种。由钟南山院士领导的团队关于广东疫情中疫苗的保护效果研究表明,国药中生、科兴中维两种灭活疫苗预防中度新冠肺炎的保护效果可达到70.2%,对重症的保护效果达100%。所以,这表明接种疫苗对重症、危重症均有良好的保护作用,与之前境外Ⅲ期临床试验结果一致。

  今年以来,国内多地散发聚集性疫情初步分析表明:

  ●老年人接种疫苗之后,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

  ●即使出现重症,转为危重症及需要插管的风险大大低于未接种疫苗者;

  ●由重症转为轻症所需时间也大大短于未接种疫苗者。

  5、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仅仅是为了自己吗?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不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家庭!3岁以下的宝宝们还未接种新冠疫苗,老年人要本着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行动起来,接种新冠疫苗,做家庭和社会的表率,家庭成员“茧型接种”,为宝宝形成“爱包围”,共建岛城群体免疫屏障。

  6、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能接种吗?

  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比如,在坚持治疗的情况下,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群,如果血压、血糖保持稳定,都在控制值内,是可以接种的。但如果处于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恶性肿瘤的化疗期间或急性疾病等情况,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7、接种新冠疫苗时,应该注意什么?

  青岛市各疫苗接种点为老年人开设了“绿色通道”,方便快捷,请接种时携带好身份证件,向医生主动说明健康状况和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根据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接种后留观30分钟,才能离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