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无偿献血代言人陈琛--既是“熊猫侠” 也是“闪电侠”

2021-11-23 17:32: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青岛报道

  陈琛,中共党员,青岛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四级调研员,同时也是一名经常献血的“熊猫侠”。多次在紧急关头挺身而出,让病危的同胞转危为安,让生命重燃新生的希望。


  事情还要从1999年说起。那年,不幸罹患尿毒症的母亲在长期透析后,面临肾脏移植的困境,还在上学的陈琛面临着极度焦虑。因为母亲是RH阴性O型稀有血型,即人们口中常说的“熊猫血”,肾源十分难得。经过艰难寻找和等待,在手术前夕,又遇到了该血型储备量严重不足,无法保证手术用量的问题,而推迟手术就意味着浪费肾源。母亲已经经不起漫长的等待了!亲属们都来了,年少的他也来了,经化验,陈琛也是“熊猫血”。医院的血液库存量距离手术用血量存在较大缺口,留给医生和母亲的时间已经越来越少了!关键时刻,四面八方的热心人士行动了起来。一名名志愿者从各处赶了过来,很快就凑齐了手术用血,陈琛的母亲也顺利完成了手术,度过了危险期。看着母亲日渐红润的脸颊,陈琛的心里充斥着浓浓的感动和深深的感恩之情,从此也加入了这个令他感动的公益团体,无怨无悔地担负起“熊猫侠”的使命。





  多年来,无论学习工作多忙多累,只要有需要,陈琛都会以最快的速度第一时间赶到,他调侃自己说:“我是‘熊猫侠’也是‘闪电侠’。”近几年,陈琛又加入了多个“熊猫血”微信群,随时准备为有需要的人献出自己的“热血”。长期以来,他已经用自己的微不足道和义无反顾,默默地挽救了多名危重病人。现在的他,更多了一份干练。因为他现在是一名纪检监察战士,更应该坚守这份初心,用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的公仆本色,守护人民群众安康。

  2019年6月的一天,陈琛看到“青岛熊猫侠联盟”中血站工作人员发出了一则求助信息,“市立医院的一名‘熊猫血’患者在进行主动脉夹层手术时,突发大出血,情况十分危急,急需大量RH阴性O型血液救助。”紧急求助信息迅速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和微信群等多个途径传播开来。陈琛看到该消息后,立刻向单位领导汇报、请假,然后赶往市中心血站献血。献完血后,他顾不得休息立刻返回工作岗位。后来,他在青岛电视台、青岛早报等媒体上看到了对当天青岛市民献血情况的报道,看到“熊猫侠”们从幕后走进了大众的视野,成为青岛献血志愿者大军中一道靓丽的风景。陈琛为自己是“熊猫侠”中的一员倍感骄傲。

  今年元旦假期,陈琛收到了“青岛熊猫侠联盟”微信群的一则求助信息,此时的他正远在龙口老家陪着父母吃午饭。他清楚地记得,当时是中午12点12分,一名RH阴性O型血危重患者因血小板量急剧减少,生命垂危,情况危急,急需血液救治。看到消息,陈琛立刻准备往青岛赶。母亲心疼的埋怨他:“我不是不支持你献血,可这刚待了一天就要回去,而且路程还这么远也不知道能不能来得及。再说‘熊猫血’的也不只是你一个呀,咱们下次再献,好吗?”母亲期待的眼神,让他充满愧疚,他笑着说:“妈,救人如救火啊!想那么多干吗,赶回青岛能救人一命最好,万一就差一点血而我没有赶到,我会非常难受的。哪怕最后仍发生了不好的结果,起码我不会留下遗憾。”母亲听后没有再劝他,再三叮嘱他,驾车不要太快,要注意安全。下午3点左右,驱车200公里后,陈琛赶到了血站,顾不上驾车劳累,简单休整后顺利捐献血小板,为病人及时送去了救命血。

  多年来,陈琛同志秉承感恩他人、回馈社会的理念,积极坚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常年与他人一起捐助“春蕾女童”、孤寡老人,通过月月捐等方式坚持向贫困地区儿童捐款,用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谱写着回报社会的感人乐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