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无偿献血代言人陈记海--平凡铸感动 热血传真情

2021-11-23 17:32:08 来源: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青岛报道

  陈记海自1997年4月献血至今,累计捐献全血10次3400毫升、机采血小板115次230个治疗量,捐入青岛市扶贫济困血库14400毫升,2002年11月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不仅自己踊跃无偿献血,还通过自身行动,带领同心缘公益红十字志愿服务团队,带动亲朋好友积极参加三捐献(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和遗体器官捐献)宣传服务活动和关爱老人等社会公益活动。



  作为献血的先行者 时刻以切身行动感染着民众

  陈记海上小学时的一篇课文《白求恩》对血液的重要性有了十分深刻的认识,特别是参加工作后,在1995年8月,从《青岛晚报》上看到市民排队献血救治外来打工妹王凡秀的事迹后,更坚定了陈记海献血的决心。但当时开发区还没有献血点,他一直未能如愿。后来,他又了解到青岛街头有了献血流动车,1996年9月的一个星期六一大早便乘坐轮渡赶往青岛,但在市内找了一天也未能发现流动献血车。

  1997年4月13日,当得知青岛有了无偿献血固定点—青岛东方贸易大厦后,陈记海马上动身了。他来到东方贸易大厦时已近中午,40多个等待献血的人排起了长队。由于只请了半天假,怕耽误下午上班,他就跟排在前边的人“套近乎”,那些献血者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深受感动,主动让他排在了前边。11时20分,陈记海坐在了采血人员面前,他要求献血400毫升,可当时只有200毫升的血袋,他的第一次献血便只献了200毫升。7月20日,他又一次来到东方贸易大厦献血,由于距上次献血刚满3个月,采血人员劝他献200毫升,可他在询问医生得知对身体没有太大影响后,毅然无偿献血400毫升。

  1997年4月13日,他完成了他第一次献血。“只要献出一点血,就可能在关键时刻拯救别人的性命”,偶尔献一次血容易,坚持献一辈子不易。正因为他的坚持和执着,陈记海第一次对妻子撒谎就是为了无偿献血。那是1999年5月17日,陈记海陪有身孕爱人去国货商厦买东西,无意间看到有流动献血车,又怕爱人担心自己的身体,便告诉爱人说单位的水管突然裂了,要马上去抢修。陈记海送爱人上了回家的公交车,就直奔献血车去献血。后来他爱人知道了,对他发了顿脾气,说,支持你献血,直接说,没关系的。

  2002年11月8日,当陈记海从报纸上获悉红十字总会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中心正式将青岛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确立为“中华骨髓库配型实验室”时,他的血液再次沸腾起来。于是,他迫不及待地于11月12日来到岛城的骨髓库,建立了自己的骨髓档案。并于当日再次捐献了400毫升鲜血。为了能让岛城骨髓库及青岛市中心血站人员随时找到自己,以给骨髓配型一致的患者提供及时地救助,他不仅留下了自己电话,还将单位、朋友、亲戚的电话全都留了下来。

  24年来,妻子慢慢从反对到支持,也参与了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一家三口(妻子、大女儿)献血,母女两人都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为白血病患者送来了希望。正因为他用实际行动宣传发动,不但亲朋好友,同事都积极参与,带动了社会人士参与,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的志愿队伍中来。特别是每年组织的单位集体无偿献血活动,领导、同事们都很支持,都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作为献血志愿者 时刻记着无偿献血宣传工作

  在2010年之前陈记海还是一位献血者的时候,有时间就去献血车帮忙,特别是在2010年在开发区成立青岛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黄岛志愿服务队以后,陈记海利用业余时间一心扑在无偿献血工作上。

  特别是在志愿服务初期只有18人,在人员少,没有经验的困难时期,通过初次培训、自我摸索开展志愿服务,后期通过学习培训,借鉴其他组织经验,在无偿献血的基础上扩大其他服务项目,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举办书法家为“献血者送祝福”等活动,积极参与大队开展“LED靓起来”活动,联系多家公司、商家、社区等进行LED无偿献血口号宣传,联系真情巴士集团公司在公交车上宣传无偿献血,“献血救人 功德无量”在开发区多条线路上滚动播放,无偿献血的宣传视频在真情巴士各条线路上滚动播出,提高了市民对无偿献血的认识,同心缘公益特意为真情巴士公司制作了一面锦旗。通过开展“24小时不休的宣传员”在人流量大的新区卓亭广场、西海岸出口加工区、红石崖办事处等工作场所设立宣传书报架扩大宣传面,借用现成的社区书报架,通过摆放宣传单页的形式进行无偿献血知识的宣传。到如今已经发展成注册志愿者280余人的社会组织,特别是在无偿献血工作中,在西海岸新区是响当当的队伍。陈记海被誉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标杆人物。

  2020年疫情期间,为保障疫情期间新区血液安全供应,满足临床用血需求,陈记海利用休息时间,先后多次带领同心缘志愿者前往市中心血站机采血小板,其中,陈记海带头示范,累计捐机采血小板4个治疗量、同心缘志愿者43个治疗量。并先后发动200余名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事迹先后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报道,陈记海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等荣誉称号;带领团队先后荣获山东省无偿献血优秀团队、青岛市无偿献血优秀组织等荣誉称号。

  没有一分薪酬,却担起十分责任;多少辗转辛劳,躬身无悔付出。在挽救生命的征程中,他从未停歇无偿献血的脚步。心中有大爱,凡人亦不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