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慢阻肺日|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慢阻肺筛查等健康教育

2021-11-18 11: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通讯员 朱晓靖 青岛报道

  11月17日是国际肺癌日,也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炎日,当天,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慢阻肺筛查”活动如期举行。

  筛查开始前,中心呼吸学组组长李晓丽医生结合日常看诊中了解的情况,先向大家讲解了《什么是慢阻肺》,针对慢阻肺高患病率、低知晓率的特点,开展健康教育讲座,以提高居民对慢阻肺疾病的认识;并为现场的慢阻肺患者讲解了《慢阻肺的自我管理》,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能力,预防急性发作、继发性肺损害,并进一步学习了自我监测、体育锻炼、肺康复的等技能。

  讲座结束后,现场为居民提供免费的肺功能检查,并就检查结果逐一解读,对于结果可疑的患者,预约下次复查的时间的同时,给予个性化的用药指导。现场共为43为参加活动的居民发放了包含“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宣传资料在内的健康教育宣传礼包,引导居民做好日常健康防护工作。参加本次活动的大多为中老年居民,大家都积极参加肺功能筛查,并对这一疾病有了新的认识,提高了关注度。现场一位吸烟的大爷当场表示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要戒烟。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慢性肺病。慢阻肺具有进行性、不可逆特征。临床表现为长期反复咳嗽、咳痰和气喘,久而久之进展为肺心病,最后可能累及全身各系统。慢阻肺是一种可以预防、可以治疗的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慢阻肺已成为我国乃至全球第三大致死原因,仅次于心脏病、脑血管病。但目前我国的慢阻肺存在高患病率、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经济负担率及低知晓率的“五高一低”的现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