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积极推进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项目

2021-11-12 17:27: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通讯员 郑锐 臧钰 青岛报道

  近日,崂山区召开2021年度第三季度妇女保健例会,总结分析全区三季度孕产妇健康管理项目进展情况,通报现场督导检查结果,进行出生缺陷业务培训,部署了四季度妇幼保健工作。

  崂山区2021年第三季度妇女保健工作例会

  会议通报了2021年第三季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项目督导情况,对督导中各机构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反馈,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要求,要求抓好落实。针对全区孕产妇健康管理的薄弱环节,进行了出生缺陷业务知识专题培训。

  妇保科医生讲解出生缺陷防治知识

  会议强调,要落实孕产妇首诊负责制。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母婴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按照《孕产妇保健规范》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规范》认真做好早孕建册、高危孕妇筛查随访和风险预判管控工作。要不断提高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质量。在早孕建册时应详细询问病史、规范进行心肺听诊、进行心电图常规检查等体格检查,填写《母子健康手册》各项记录要规范、完整;产检时遇到孕妇应做的检查而未做的,及时查漏补缺,为孕妇做上;对辖区孕妇包括流动人口孕妇都要及时建册,并纳入管理。要通过多途径摸清孕妇底数,对未建册的孕妇,主动联系孕妇建册。

  妇保科主任对做好孕产妇健康管理提出具体要求

  据了解,会上各单位妇保科主任及负责各项目的工作人员,分享了各自在孕产妇保健项目管理工作经验,对在早孕建册、孕期保健及产后访视等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痛点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要求,辖区各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真做好四季度妇孕产妇健康管理项目,各项措施要落地落实落细,确保按时完成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崂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各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青岛同安妇婴,崂山区家佳康妇儿门诊部等机构的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