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从娃娃开始做好心理健康服务

2021-11-12 17:2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通讯员 郑锐 臧钰 青岛报道

  为提升崂山区儿童心理卫生保健服务工作质量,从幼儿娃娃开始做好心理卫生保健服务。近日,崂山区“儿童多动症倾向”研究问卷调查正式拉开帷幕,一家城市社区幼儿园(金钥匙幼儿园)及三家乡村社区幼儿园(沙子口段家埠幼儿园、北宅沟崖幼儿园、王哥庄街道中心幼儿园)率先参与调查。

  崂山区托幼机构4-6岁儿童“多动症倾向”调查启动仪式

  崂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王明涛介绍,本次调查问卷旨在了解崂山区学龄前儿童“多动症倾向”的流行病学情况及影响因素,以促进“多动症倾向”儿童的早期识别、早期干预,改善“多动症倾向”的预后。崂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将联合辖区托幼机构共同开展。

  王明涛介绍,近年来,崂山区按照国家、省、市、区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幼儿期、儿童期、青春期、孕产期、更年期及老年期的全生命周期的心理健康服务。目前已经开展的心理门诊、心理热线以及每月的孕产妇和儿童心理大讲堂,受到普遍欢迎,取得良好效果。上半年组织开展的“孕妇妊娠焦虑状况及相关影响因素分析”活动显示,群众对于心理健康服务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明显提高。即将开展的“崂山区4-6岁幼儿多动症倾向发生率及影响因素调查研究”工作,对于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这在全市尚属首次。

  崂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心理健康科负责人唐爱萍介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简称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神经发育障碍,起病于童年期,影响可延续至成年。全球儿童发病率约为7.2%,我国儿童“多动症”患病率为6.26%。“多动症”不仅损害学习功能,还存在其他多方面、涉及生命全周期的损害。通过早期识别、早期干预儿童“多动症”,能有效减轻症状的严重程度,增强入学后的适应能力,提高儿童的学业水平。

  唐爱萍介绍,本次调研区卫生健康局、教育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密切配合,共同推进。主要通过向家长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调查时间为2021年11月10日至2021年11月30日。调查问卷信息会被有效保护,调查阳性结果由专业医生通知家长。同时,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将聘请专家对“多动症倾向”儿童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确定是否需要家长带带幼儿到相应医疗机构进行医学诊断及进一步干预。

  据了解,崂山区社会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即将建设竣工,下一步,崂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也将建设儿童心理卫生特色门诊,未来,崂山区将依托区社会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儿童心理卫生特色门诊为全区儿童提供更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