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妇幼:紧盯重点环节 筑牢安全屏障

2021-11-12 11:28:3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青岛报道

  为推动、指导基层单位更规范、更科学、更实效地落实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妇幼项目、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近日,市北区组织专家进社区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母婴三病及高危孕产妇管理工作开展专项质控,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

  督导专家对孕妇底册、孕妇建册登记本、高危孕产妇登记本、高危随访管理报表、妊娠风险筛查和评估分级单等工作记录进行详细查看,对母婴三病的早检率、母婴三病宣传资料、高危孕产妇转诊情况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提问,特别是对高危孕产妇个案的精细化随访、针对性指导及罕见疾病的特殊保健提出建设性意见,开拓了社区基层医生管理孕产妇新思路,有效减少产褥期并发症。同时,专家在督导过程中现场指导、反馈结果、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各医疗机构限时整改落实。

  通过督导,市北区将进一步完善 “一引一驱、两极一轴”孕产妇保健体系,做好基本公卫服务、母婴三病筛查高危规范诊治、分级管理,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搭建统筹兼顾的“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辖区助产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动服务网络,建立区域内系统化“闭环式”服务,通过紧盯重点环节,筑牢母婴安全屏障,不断提高群众健康指数、幸福指数以及获得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