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青岛市栈桥广场爱心献血屋 见证市办实事民生项目

2021-11-11 17:35: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通讯员 单晓丽 任霄惠 青岛报道

  根据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开展“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的通知》《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开放月”活动的通知》要求, 11月9日上午,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了“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了青岛市人大代表、机关干部代表和无偿献血社会监督员、乡村医生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对市办实事献血屋设置等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进一步加强了新形势下政民互动交流,解读相关政策项目,虚心听取市民意见建议,深化政务公开,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代表们一行12人一早来到了位于市南区太平路8号的栈桥广场爱心献血屋,现场观摩了新献血屋建设、运营情况,听取了青岛市中心血站逄淑涛站长对项目的介绍。代表们对新献血屋宽敞明亮的环境、温馨的布局、智能化的采血设施和温馨的服务赞不绝口,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文化馆馆长陆玲现场献血,切实体会新献血屋的智能化、便捷性和舒适性。


  观摩结束后,代表们来到青岛市中心血站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青岛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赵国磊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的完善在岗乡村医生社会保障、建设健康青岛科普资源库、打造半小时爱心献血圈以及加强紧急医学救援能力4项实事项目的概况和进展情况进行了一一介绍。参与活动的代表们认真聆听,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指出民生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希望能够继续扩大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更多地走进社区、农村,方便基层爱心市民献血;提升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增加AED的配置,提高人民的应急处置能力;完善乡村医生继续教育制度,落实乡医社会保障举措;加强健康青岛科普资源库互动平台建设,更好地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形势下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等。各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讨论后及时吸收采纳。

  近年来,随着青岛市医疗资源的不断扩张,青岛市的临床用血量逐年大幅增长。为了及时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的引领下,青岛市中心血站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力度。打造5G智慧献血屋,圆满完成市办实事献血屋建设,构建半小时爱心献血圈。依托全市献血屋和流动献血车,通过“进机关、进农村、进高校、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进写字楼”的六进战略,打造“青春热血燃”、“美丽乡村爱心献血驿站”、“热血多米诺”等公益品牌。积极推动青岛市无偿献血“三免政策”落地实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无偿献血事业的重视,更体现了社会各界对长期固定献血者的关爱,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的献血热情。依托物联网技术打造智慧城市血液网,实现血管到血管的智能化监管。通过96606客服平台,及时了解群众诉求,为市民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一站式血费报销服务高效落实,线下22家医疗机构实现血费直报,线上报销一键审核,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无偿献血,正在打造着健康青岛的新名片。它不仅是安全血液的唯一来源,更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伴随着岛城爱心献血屋的遍地开花,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必将谱写更加壮美的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