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开展预防接种专项整治 严守疫苗管理安全底线

2021-11-08 14:0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通讯员 张敏 青岛报道

  为进一步做好疫苗使用管理工作,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要求,近日,崂山区卫生健康局综合监督执法局对全区27家预防接种单位开展了预防接种疫苗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检查疫苗购进、接收、分发情况。目前,全区预防接种单位疫苗均由崂山区预防疾病控制中心进行配送分发,检查中未发现其他私自非法购进使用疫苗行为;各疫苗接种单位均按规定的渠道和要求购进、分发疫苗,相关资料较规范完整。

  二是检查疫苗接种情况。各接种点的登记区、候诊区、接种区和留观区等区域设置合理,接种流程顺畅规范,接种工作有序开展;医务人员对每位受种者均进行健康询问、接种禁忌核查、接种告知,包括疫苗常见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并签署知情同意书,能够按时参加疾控中心组织开展的专题培训,相关培训记录齐全。

  三是规范疫苗有效期管理。各单位在疫苗购进、交接过程中能够按照要求准确登记疫苗名称、规格、生产批号、数量、有效期、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冷链运输记录等有关信息。建立疫苗有效期检查制度,均能够按照疫苗的种类、有效期分类按序码存放疫苗,过期疫苗能单独隔离存放,并对过期疫苗进行规范销毁。

  四是预防接种相关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各单位冷链管理基本符合要求,严格落实疫苗接种管理等报告制度,没有发现瞒报、漏报情况。但在检查中发现有2家成人预防接种门诊医疗废物转运不及时,已责令立即整改,并给予警告行政处罚。

  据介绍,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强对辖区内疫苗接种单位的监督管理,加大日常监督执法频次,把疫苗接种监督工作作为日常监督工作的重点内容长期开展下去,严查疫苗使用管理中违法违规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