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无偿献血代言人张玉山--20年!他用“一腔热血”传递温情

2021-11-10 14:05: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青岛报道

  张玉山,青岛市即墨区商务局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在他那朴实的外表下有着一颗热衷公益的心。20年来张玉山在公益的道路上坚持前行,以“一腔热血”去帮助着他人。多年来,张玉山累计献血51次,捐献全血4200毫升,血小板74个治疗量,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二星奖。

  投身公益,踏上“爱心献血路”

  在日常工作中,张玉山尊敬领导、团结同事,生活中也是个热心肠,乐于助人。2000年8月是他与无偿献血的第一次相逢,那时张玉山还很年轻,单位组织集体献血,从未献过血的张玉山内心很紧张,经过一番挣扎始终没有鼓起勇气主动走上献血车。

  时间转眼来到了2014年10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张玉山加入了即墨区尚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在队友的带领下,他走上献血车,跟志愿者们一起捐献了400毫升血液,从此便暗下决心,以后要经常参加无偿献血。2015年4月,张玉山得知还可以捐献单采血小板,立刻约上众骑友一起赶到青岛市中心血站机采大厅,成功捐献了第一次单采血小板。


  积极带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张玉山在踊跃献血之余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时常组织身边的亲人、同事、朋友、左邻右舍一起加入献血队伍,同时还多次组织“乐骑单车俱乐部”等一些社会团体进行无偿献血。在他的影响下,在大学读书的儿子也加入了献血队伍,在儿子刚满18周岁生日之际,在队友及家人的鼓励支持下,张玉山以献血的方式为儿子举办了一个特殊的成人礼。

  儿子也会利用假期时间,经常到献血车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每当生日、母亲节、父亲节等具有纪念意义的时间节点,张玉山都会抽时间用献血的方式来进行纪念,他用这样一种特殊的表达方式,默默支持着献血事业。在张玉山的影响带动下,许多身边的朋友都行动起来,除了做无偿献血的志愿服务,还在业余时间做无偿献血健康科普知识的“宣传员”。2014年张玉山进行了遗体器官捐献登记,2015年加入了造血干细胞中华骨髓库。



  见义勇为,急救病危“环卫工”

  1月6日下午,张玉山开车途经即墨区鹤山路与坊子街路口时,远远看到路口东侧聚集了许多人,感觉一定是有什么事情发生,随即他停车上前查看,原来是一名老环卫工人昏倒在路边。许多路人围观,但不敢出手相救,因张玉山是尚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凭借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判定,老人可能是因为突发心梗造成昏迷。

  张玉山立即上前一步,不顾路面又硬又凉,跪在老人身旁持续进行心肺复苏实施急救,虽然当天气温零下十多度,但此时张玉山早已满头大汗。经过与死神赛跑,二三分钟后,老人逐渐有了呼吸,在持续急救15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张玉山向医生交代了相关情况后默默地离开了现场。家属千方百计打听到了张玉山的单位欲表示感谢,但被他婉言谢绝。  张玉山对公益事业的参与和热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支持,先后被即墨区政法委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被青岛市即墨区文明办评选为“即墨好人之星”,被青岛市文明办评选为“青岛好人”,被山东省文明办评选为“山东好人”。做一件好事容易,坚持不懈做公益就格外难能可贵。张玉山一直奋进在爱的旅途中,用自己的满腔热情为无偿献血代言,为这座文明城市增添美丽的光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