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无偿献血代言人曹建基--只要人民有需要 我必义无反顾

2021-11-10 14:05: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青岛报道

    曹建基是青岛市委台港澳办宣传处处长,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长期坚持无偿献血,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自2002年无偿献血至今,在青岛市已累计献血45次,捐献全血11200毫升,血小板19个治疗量,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每次回想起与无偿献血的渊源,曹建基总是记忆犹新。2002年1月19日是曹建基的生日,那天正值周六,加班到下午的他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家途中经过香港中路永旺东泰佳世客时,看到了青岛市中心血站停在路边的献血车,他内心闪过一个想法:以无偿献血的方式纪念生日岂不是更有意义。他毫不犹豫地走上了献血车,顺利献血400毫升,从此开始了自己长达20年的无偿献血之路。

  人民有需要,干部有担当。多年来曹建基多次参与应急献血,挽救生命义不容辞。2012年9月26日,曹建基同志母亲病逝,他说服家人,推迟到下午火化,坚持按原计划到市北区为小学生作了“九二共识的由来及其重要意义”的涉台教育讲座。下午从殡仪馆出来时,突然接到血站求助电话,临床一产妇大出血,急需A型血小板。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赶往市中心血站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市委统一要求,曹建基同志作为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奔赴莱西市姜山镇开展为企业服务工作,并任所联系村第一书记。工作任务变成了原来的三倍,时间紧迫,必须在最短时间内走访企业和村庄,了解情况与困难并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曹建基很快投入工作,开启了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模式。4月16日,他再次接到了血站的求助电话,得知“A型血小板急需”。虽然远在莱西,但曹建基也没有回绝,那天他刚好回市区到交通管理部门洽谈村路施工工程,结束工作后立即赶到市中心血站捐献了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今年春节前,初冬的青岛依旧寒气逼人。饭后散步的曹建基路过献血屋门口,看到不少人在门口等候,走近一看,有医院刚刚接诊了三名重伤员,急需大量血液救治,需要市民应急献血。曹建基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加入了献血队伍,顺利捐献400毫升全血,再次为挽救生命贡献了绵薄之力。

  多年来曹建基不仅自己坚持无偿献血,还身体力行地为无偿献血代言,宣传献血知识,动员身边的同事、朋友和家人共同加入献血队伍。为了增强说服力,他深入学习了解血液健康知识和无偿献血政策,经常利用公益讲座和新媒体,积极宣传无偿献血无损健康、奉献社会的意义。曹建基同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身边人,每次献血时,都是在享受国家的免费体检。每次献血后,收到血站发来的“您所捐献的血液已经发往医院供患者使用”时,心中的愉悦和满足是任何事情都无法比拟的。

  曹建基经常告诉身边人,如果你没有献过血,真的希望大家去献血屋、献血车,去血站感受一下爱心奉献的氛围,正能量满满,会对自己的工作与生活有良好的助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