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针来了!即日起,青岛市市北区启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2021-10-13 09:0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通讯员 王春辉 青岛报道

  近日,记者从市北疾控了解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即日起,市北区启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接种1剂加强针;已接种完智飞龙科马的暂不要打加强针。

  1.什么是加强针?

  加强针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在乙肝、流感、狂犬病等传染病疫苗接种中使用加强针的做法比较常见。

  2.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从现有观察和研究数据看,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在预防重症、预防死亡等方面效果显著,但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存在一些人员免疫力下降、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加强免疫后可以使这种削弱出现“强势反弹”,从而产生更高的保护性抗体。

  3.打过加强针后效果怎么样?

  可提升保护效果。根据相关研究发现,接种疫苗第二剂后6个月再接种一剂,抗体水平增幅达到十多倍。接种后,再过6个月还能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

  4.加强针安全吗?

  安全。近期,国药中生、北京科兴分别发布了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结果,证明接种第三针仍然像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一样安全。

  5.加强免疫使用的疫苗如何选择?

  现阶段加强免疫接种在接种6个月后实施,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6.到哪接种加强针?

  受种者可到原接种门诊或居住地附近的接种门诊接种加强针。

  7.还有哪些其他注意事项?

  接种时,受种者或监护人要认真浏览并签署《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知情同意书》,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三查七对一验证”。接种完成后,受种者应在接种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无不适方可离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