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风景线!栈桥广场献血屋启用 青岛全面打造半小时爱心献血圈

2021-09-18 14:26: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通讯员 任霄惠 青岛报道

  9月17日,青岛市栈桥广场爱心献血屋启用仪式顺利举行,栈桥广场爱心献血屋的启用,标志着青岛市市办实事爱心献血屋设置项目圆满完成。启用当天,共有24位爱心市民献血 8200毫升。

  青岛市遍布20处爱心献血屋 23处固定献血点

  为改善献血环境,提升血液保障能力,2020年起,爱心献血屋设置被纳入了青岛市市办实事。在全市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攻坚克难,2020年共新设和更新了9处爱心献血屋,2021年新设和更新4处,两年的时间在全市设置13座爱心献血屋,在全国尚属首例。

  在刚刚启用的栈桥广场献血屋,本是前来海边游玩的市民任先生正在献血,他告诉记者:“今天来海边游玩,发现了新建了一个献血屋,顿时热血澎湃,来献了400毫升的血,这是栈桥广场献血屋启用的第一天,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献血,感觉非常有意义。”当天,共有24位热心市民前来献血,共计献血8200毫升。

  据了解,自8月份以来,西海岸新区中建幸孚MALL爱心献血屋、胶州宝龙城市广场爱心献血屋、平度会堂广场爱心献血屋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栈桥广场爱心献血屋顺利启用,全市爱心献血屋达到了20处,标志着市办实事献血屋设置项目的圆满完成。青岛市目前在全市共设有23处固定献血点供市民就近献血,另有8辆大型流动献血车奔波于各机关企事业团体单位,形成了以青岛市中心血站为中心,辐射七区三市的献血网络。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全市献血屋智能化管理,全面构建起半小时爱心献血圈。

  5G引领 打造全国最美最智献血点

  2020年,在“中国输血协会2020年全国最美献血点、最智献血点”推选活动中,青岛市中心血站吾悦广场献血屋脱颖而出,获选“全国最美献血点”。青岛市中心血站“聚血融情”机采献血室既是“最美献血点”又是“最智献血点”,成为双料获选献血点。

  新设置的13座爱心献血屋同样引领时尚,不仅外观设计融合爱心公益,彰显青岛海洋地域特色,地理位置也经过精挑细选。或临近地铁口,或毗邻商场,交通便利,人流量大,在各区市均成为众多爱心人士的打卡地。新献血屋还引入了5G网络技术,配备智能迎宾系统、智能测温预警系统、智能献血服务机器人、自助登机分体机,能够通过人脸识别进行人机交互,拉进工作人员和献血者的距离。并对体温异常等特殊情况做到及时预警,带给献血者更加智能化的献血体验。

  新献血屋无论是从地理位置、外观造型,还是从内部结构、设施配备、智能化管理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为无偿献血者提供了更加安全、温馨、便捷的献血环境和优质服务,让更多的献血者参与到献血行列,充分保障临床用血和血液安全。

  年献血人次突破13万 采供血量稳居省内首位

  自1993年开始,青岛市无偿献血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1996年,全省第一辆流动采血车落地青岛,首站即来到青岛栈桥接受市民献血。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公民无偿献血。2001年临床单采血小板用血全部来自公民无偿捐献,开全国之先河。2003年,全市第一座爱心献血屋在李沧区崂山百货对面建成启用……2020年4月1日,新修订的《青岛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若干规定》正式实施,惠及岛城万千爱心市民的无偿献血“三免政策”落地实施。

  从义务献血到无偿献血,从省内第一到全国行业领先,青岛市无偿献血事业历经28年发展,采供血布局逐步完善,献血人次和献血量连年攀升。2020年全市献血人次首次突破13万,采血量再创历史新高,稳居省内首位,千人口献血率达到13.76‰。2021年上半年,全市共有688809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其中61423人次捐献全血22.38吨,同比增长12.09 %;7386人捐 献单采血小板12394个治疗量,同比增长14.37%。

  全体血站人将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党建促发展为引领,抓牢血液质量主线;确保疫情防控零感染、确保血液安全无差错;强化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和责任意识;打造捐献热血、救助生命的健康平台,互助奉献、传递真情的爱心平台,弘扬正气、促进和谐的文明平台;全面提升献血环境、工作效能、科研水平、智慧管理和人文关怀,为保障青岛市人民健康做出新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