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妇幼中心:高标准做好托幼机构保教人员健康体检工作

2021-06-09 18:49:3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见习记者 郑阳 通讯员 李运华 青岛报道

  近日,市北区全面推进2021年度辖区托幼机构保教人员健康体检工作,严格控制托幼机构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蔓延,保障在园儿童身心健康。

  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和《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要求,统筹安排、周密部署、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全力推进工作进展,已完成全区近200家托幼机构3500余名保教人员年度体检,体检项目主要包括一般内科、B超、心电图、肝功、性病及生殖道感染等。

  强化预检分诊,严把疫情防控关口。对就诊者采用大数据扫码,并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严格检测体温、登记姓名、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等信息,制定发热及疑似病例处置应急预案,做好上报、转诊;提前安排各托幼机构体检时间,采取错峰体检、候诊隔位就座、间隔1米以上安全距离等措施,有效避免人群聚集。

  优化服务流程,缩短体检等待时间。成立体检工作组,实行“延时”服务,所有体检小组人员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时上班,在孕妇就诊前将保教老师第一波体检高峰分散;明确和完善各诊室服务功能,在体检拥堵情况下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制作楼层指示牌和体检流程图,增加体检窗口和候诊专区,安排专人进行楼层引导和疏散;采用先进检验设备缩短检测时间,切实提高服务实效。

  严格办理《健康证》,落实保教人员从业准入制度。市北妇幼中心将安排专门人员整理核对并统计体检表和健康证明,及时录入电脑进行备案和统计。对体检合格的保教人员,将签发《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健康合格证》,持证上岗;无健康证的保教工作人员不得从事保教工作,严格落实保教人员从业准入制度,为有效保障儿童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