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组织开展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预警征象专题培训

2021-06-01 17:30: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辛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通讯员 朱晓靖 臧钰 青岛报道

  记者从崂山区卫健局了解到,为提高各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保健工作人员对儿童心理行为问题筛查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儿童保健工作人员通过心理行为预警征象量表早期发现心理行为问题的能力,提高儿童心理健康服务水平,近日,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组织开展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预警征象专题培训。

  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心理健康科主任唐爱萍讲课

  培训采取集中讲解和座谈练习的方式进行。首先由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心理健康科主任唐爱萍从心理行为问题概况、量表编制的背景和目的、心理行为预警征象分析、儿童常见的心理行为问题及应对措施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预警征象》。之后,大家通过边讨论边练习的方式强化了学习效果,初步掌握了学习量表的使用,熟悉了儿童心理健康服务的工作流程、基本内容和注意事项等专业知识。

  唐爱萍介绍,随着社会发展、环境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心理问题与疾病发生率逐渐增加,儿童心理行为问题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据国内有关机构调查研究显示,3~15岁儿童心理行为问题检出率为5%~15%,20%学龄前儿童存在中度乃至重度情绪问题。因此,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和幼儿园,在儿童早期开展心理行为发育筛查,及时发现发育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早期干预心理行为问题,对于减少并扭转发育偏异,避免长期影响,最大限度地降低儿童致残程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崂山区将以加强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重点学科和特色专科建设为契机,积极深入开展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工作,为保障全区妇女儿童身心健康搭建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服务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