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疾控中心进社区助力老人脑健康

2021-06-01 17:0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辛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通讯员 肖海青 青岛报道

  5月27日,青岛市疾控中心第三党支部、中心团委以及农村与社区公共卫生指导科共同走进青岛孝悌中心,参加“银龄乐坊”为老年人举办的预防疾病公益活动,现场向老年人发放了阿尔茨海默病防治手册,通过讲座向老年人介绍了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知识,为老年人做了相关疾病筛查,并给予健康指导。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老年期常见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是老年期痴呆的最主要类型。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老年痴呆患者约为5000万,平均每3秒钟就有一位老人被诊断为老年期痴呆。2017年中国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为5.56%,预计到2050年,我国将有近4000万老年人罹患老年期痴呆。

  有老人听了讲座后产生了疑惑:“我老忘事,是不是得了阿尔茨海默病呀?”为了给老人们答疑解惑,青岛市疾控中心的专业人员对参与活动的老年人运用简易精神状态量表、日常生活活动能力量表、核心知识知晓率问卷等专业量表对老人们进行了阿尔茨海默病筛查。

  青岛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健忘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个症状之一,但不是唯一症状,需要通过记忆力、注意力、定向力、语言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才能确定是否存在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通过筛查发现,老人答题正常,认知功能状态良好,只是因为年纪增大出现的退行性健忘,属于正常现象。

  活动现场,青岛市疾控中心专家还根据老年人的实际情况给出了针对性健康指导,建议老年人多做手指健脑操、下棋、读书、剪纸、绣花、跳舞等动手动脑的活动,多参加社交活动,保证认知功能处在良好状态。农社科工作人员现场向老年人演示并教授了一套手指健脑操。

  据悉,为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增强老年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意识,降低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的增速,青岛市疾控中心自4月份开始按照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要求,在全市推广老年健康素养提升行动项目。目前,已在全市10个区市建立失能失智筛查监测点,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

  青岛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希望通过此类公益活动,继续向岛城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提高老年人防病治病意识,达到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的发生、延缓疾病进展的目的,提高全市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